綜藝節目開啟“雲錄制”

唐旭昱

2020年03月10日09:37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綜藝節目開啟“雲錄制”

隨著雲旅游、雲看房等流行的同時,一種全新的“雲錄制”綜藝誕生。截至目前,優酷、愛奇藝、騰訊、芒果TV這類網絡視頻平台都推出多檔“宅家雲綜藝”。衛視在這方面的布局則相對較少,僅湖南衛視和浙江衛視專門為王牌節目錄制了“雲版本”。

早在元宵節時,央視元宵晚會首次取消現場觀眾席,湖南衛視、江蘇衛視、東方衛視等的元宵晚會也未設觀眾席,並採取“雲錄制”“雲直播”等方式。其中,湖南衛視將觀眾席改造為彈幕式觀眾席,網友的評論投映在一排排座位上,頗為有趣。

以往,無論是室內綜藝還是戶外真人秀,都有一支龐大的隊伍,有主持人、嘉賓、導演、攝影師、場工等大量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員配合。特殊時期,現場聚齊這些人不容易。“雲錄制”打破傳統綜藝的部分限制,讓嘉賓們宅家打開手機等相關設備,就可以完成錄制,也讓多個明星不出門且同一時間參與錄制成為可能。

走在娛樂綜藝前沿的湖南衛視,早在2月7日就推出了《天天雲時間》《嘿!你在干嘛呢》兩檔節目,打響了“雲綜藝”的第一槍。

《天天雲時間》是《天天向上》的“雲版本”,汪涵、沈夢辰在錄制現場,錢楓、大張偉、王一博等“天天兄弟”則和嘉賓以視頻連線的方式聊天。該節目以“聚會”為主題,分享“宅家生活經”。

浙江衛視也推出了《我們宅一起》,是《王牌對王牌》的“雲版本”,主打“王牌家族”的宅家生活,早在第一期上線之后便登上熱搜,而這檔節目也在騰訊同期上線。

網絡平台方面,愛奇藝推出《宅家點歌台》《宅家運動會》《宅家猜猜猜》“宅家雲綜藝”組合拳,三檔節目分別選擇音樂、運動、游戲三大細分領域,給觀眾不同的選擇。優酷推出兩檔分享生活的“雲綜藝”《好好吃飯》《好好運動》,不同的是沒有剪輯和后期,而是以邀請明星進入直播間的形式完成。騰訊也推出了《鵝宅好時光》,分為午間和晚間兩檔直播,每日更新,由明星們在線分享宅家戰疫竅門以及護膚、美妝、運動等各種觀眾感興趣的話題。

“雲綜藝”扎堆上線熱鬧,但隻要看了就知道,受制於錄制條件,大部分是不同主題下的“直播+Vlog”,與平時精心打磨台本,多機位、種類豐富的棚內綜藝和真人秀相比,“雲綜藝”在題材上有局限性,在形式上也較為單一。另外,音樂節目類似《歌手·當打之年》,很多網友對“雲錄制”方式有質疑,“視頻與現場相比效果如何”“線上評審公正性怎樣”等。也有網友調侃,音樂節目沒有現場觀眾,會失去一大亮點。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