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院校學生頂崗實習

衢州衢江區校企合作拓寬用工渠道

徐雙燕、豐莉莎、劉威

2020年03月10日08:33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衢江區校企合作拓寬用工渠道

3月9日,浙江志高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衢江區職業中專高三學生柴竹俊在車間老技工的指導下,熟練地進行空壓機組裝。柴竹俊是機電技術應用專業學生,去年開始在企業裝配崗位實習,如今已與企業簽約,提前上崗助力企業生產。

浙江志高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空壓機和鑿岩設備研發、生產、銷售的規上企業,年前接到大量訂單,急需員工生產。然而受疫情影響,企業技術骨干無法及時返崗。在接到求助后,衢江區人力社保局駐企指導員對接衢州市工程技術學校和衢江區職業中專,9名機電技術應用專業學生及時來企業頂崗。

“他們之前在企業相應崗位實習,能勝任部分緊缺關鍵技術崗位。”衢江區人力社保局副局長鄭先華說,學生有意提早來企業頂崗,而學校還沒有開學,經過工作人員與學校溝通,並引導企業做好防控工作,讓學生盡快上崗操作。

“這些學生擁有專業技能,也有實際操作經驗,上手很快。”企業人事主管黃春霞相告,高校畢業生提前頂崗,有效助力企業訂單生產,實現了學生專業與生產崗位無縫對接。目前,9名學生已全部簽約,成為公司正式“后勁力量”。

據悉,為有效解決制造業企業用工問題,衢江區人力社保局從針織服裝、機械模具、電氣、機電等行業排摸企業用工需求,通過政府推動、企業發動,精准對接“校企合作”“產教融合”,緩解企業用工壓力。衢江區教育局制定《衢江區中職學生助力企業復工復產行動計劃》,聯合衢江區人力社保局開通企業復工用工需求熱線,結合企業復工復產需求和學生技能培養目標,按照“專業對口”原則,有序組織衢江區職業中專高二、高三學生頂崗實習、跟崗鍛煉,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我們安排衢江區職業中專教師蹲點企業,一方面做好頂崗學生管理,另一方面協助企業加強防疫工作。”衢江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說,學校將課堂搬到企業,教師利用學生空余時間開展授課,做到完成學業和支持企業兩不誤。

在指導老師帶領下,衢江區職業中專共有130名高二、高三學生在志高機械、中財管道、日新電氣、好夢來等企業頂崗實習,解決企業“復工缺員工”的燃眉之急,幫助企業搶復產趕訂單。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