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服務無“死角” 企業打好“組合拳”

嘉興南湖區外貿企業奮力揚帆“出海”

許冰洲

2020年03月12日08:41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南湖區外貿企業奮力揚帆“出海”

出口不減反增,形勢看好,疫情之下,加西貝拉的外貿訂單反而增加,這為南湖區企業化解外貿壓力樹立了標杆。因疫情影響,外貿受到較大沖擊,南湖區政府部門和企業想盡辦法,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有力有序推動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出台並確保各項支持政策加快落地,緩解疫情對進出口的不利影響,全力穩外貿。

2月上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位於嘉興科技城的加西貝拉壓縮機有限公司作為第一批省級重點外貿優先復工企業開始復工生產。即使在疫情期間,企業的外貿訂單也100%得到履行,並且訂單還有所增加,2月實際出口增長了30%,預計一季度出口將不降反增,后期出口形勢也看好。這主要是因為加西貝拉的綜合競爭力位居全球行業前列,並且與國外客戶有長期協議,客戶穩定,其出口產品的特殊性使其他廠家一時無法取代。

同樣,嘉興敏惠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外貿也保持穩定態勢。作為敏實集團旗下的重要子公司之一,目前企業也已全面復工復產。疫情期間,南湖區、嘉興科技城積極支持該企業復工復產,保証100%海外訂單的生產任務。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目前的訂單狀況來看,嘉興敏惠的海外出口訂單與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長,有信心也有能力把握好海外市場。今年前兩個月,該公司出口額不但沒有下降,反而同比增長了5%。

有的企業盡管短期受到沖擊,但具有較強的“修復”能力,馬上就能恢復外貿出口。余新鎮的亞特電器主要生產園林工具、電動工具和智能割草機等產品,外銷比例佔到90%以上,2月受疫情影響訂單完成不理想。但是,該公司是南湖區首批復工的企業,也是國內同行業中第一家復工的企業,目前企業正抓緊生產,盡快完成訂單,這也得到了國內外主要客戶的肯定。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對疫情過后的外貿市場仍然充滿信心,預計不會影響年度總體銷售目標。

復工之后,面臨生產人員嚴重不足的情況,南湖區政府採取包車、包列和包機等強有力措施,幫助外省務工人員快速返崗復工。目前,亞特電器員工返崗率已經達到90%,產能基本恢復。同時,南湖區還積極幫助協調龍頭企業的供應商盡快開復工,打通供應鏈,推動本地企業快速恢復生產。

疫情發生后,南湖區就通過駐企服務、走訪調研等,及時關注外貿企業的生產經營狀況,幫助企業更好地應對疫情給生產經營帶來的影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支持企業盡早復工,加速恢復產能。對無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國際貿易合同的企業,區經信商務局積極幫助企業向中國貿促會申請辦理與不可抗力相關的事實性証明,並指導企業進行網上申請,並即時受理辦結。

在中央、省、市出台相關支持政策的基礎上,南湖區又出台了相關政策,並確保政策及時落地,支持企業共渡難關。最近,南湖區派出了10個政策兌現服務小組,加快推進各項惠企政策精准落地。對於外貿企業,南湖區加大了出口信保支持,對受疫情影響繳納保費困難的出口企業,經申請可適當延后繳納﹔對新投保及續轉保單出口的企業,進一步下調保費費率﹔對在小微聯保平台新續轉年度的出口企業,在不提高費率的前提下增加保障金額的20%,支持小微企業防范出口風險。

南湖區還大力支持外貿企業參加境外展會,開拓國外市場。今年,南湖區明確重點展會29個,特別鼓勵企業參加新興市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展會,並且在征求企業意見的前提下,新增了部分國際知名專業展會。區經信商務局相關人員介紹,這些展會與南湖區的產業匹配度高,助力企業有針對性地開拓海外市場。

今年,南湖區還將大力實施外貿回歸行動,積極動員集團型或關聯型企業,對本地生產或關聯產品通過本地企業報關出口。支持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壯大,鼓勵引進國內外知名的外貿公司,培育發展跨境電商,新增備案一批有外貿出口權的企業……南湖區計劃通過這些舉措,全面推動外貿出口穩定發展。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