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出電子健康駕照 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2020年03月13日13:5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刷碼”打車、“刷碼”看病、“刷碼”復工……在杭州,“健康碼”的應用場景也越來越廣,讓市民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保護他人。

近日,“杭州健康碼”再次升級——杭州城投集團、公交集團聯合市交警局、市交通治安分局等單位,在原有“電子駕照”的基礎上推出“有色”的“電子健康駕照”,杭州公交對司機上崗前實施“亮碼自証”和“三重審核”雙軌並行機制,讓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出行更加安心。

每天10點前,杭州公交集團信息中心會將運營司機健康碼報送至各相關單位,並對信息進行整合處理,把好“第一關”﹔運營司機至停車場報道后,主動出示已申領的“電子健康駕照”,由停車場值班調度認真核驗。健康狀態顯示正常(綠色)時,方可開車離場投入營運,這是上崗前的“第二關”﹔最后一關則是在中心首末站,司機抵達后,站內督導員進行“銷號式”核驗,對健康碼異常狀態的司機及時登記並做好記錄和匯總工作。

和市民持有的“杭州健康碼”分為紅、黃、綠三色一樣的是,公交司機所持有的“杭州電子健康駕照”也設有三色,對應三種不同的健康狀態:綠色為健康狀態,表示這名司機可以投入正常營運﹔黃色為預警狀態,表示這名司機應該暫停投入運營,並及時報送所屬單位,對健康碼異常狀態進行調查﹔紅色為高度預警狀態,司機要馬上停止營運,立刻進行調查。

三重核驗機制一方面加強了核驗力度——以阮家橋停車場為例,共停有1000多輛車,信息數據十分龐大。司機上崗前在停車場報道后將運營車輛開中心站,由中心站的督導員進行“銷號式”核驗,彌補了此前兩道關口的疏漏﹔另一方面對司機健康狀態進行及時追蹤。從第一道關口信息報送到司機至停車場報道,中間存在時間差,在這段時間內司機的健康狀況或發生改變,因此三重核驗機制有利於對司機的健康狀態數據進行及時追蹤。

“‘杭州電子健康駕照’的三種健康狀態,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那就是交通安全風險評估。”杭州公交集團副總經理陶雪軍介紹道,對於公共出行來說,除了司機的健康情況,一些不良的違法違章行為也會帶來潛在的交通風險安全。

“電子健康駕照的推廣應用,不僅能夠使我們隨時跟進公交司機的身體健康狀況,還能精准、實時地掌握司機在交通行車過程中有沒有違法違章記錄,乃至其他的違法行為。這其實是杭州公交對大數據應用的一次創新嘗試,既推動了公交司機的多元化管理,又進一步向公交司機交通安全風險評估延伸,確保公交營運司機保持良好駕駛狀態,更好地為廣大市民乘客服務,對疫情過后的公共出行領域的安全提升,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陶雪軍說。

據悉,此次“杭州健康駕照”的使用,是“杭州健康碼”在公共出行領域的場景應用,使電子駕照涵蓋的內容更加全面,各類異常狀態的研判標准更加細致、更加科學。杭州公交集團汽一分公司二車隊作為試點車隊,率先實施公交司機亮碼上崗的工作機制,通過試點對電子駕駛証各類異常狀態處理的時效性,異常狀態分類的合理性進行有效檢驗,使司機多元化管理更加貼近企業實際需求,為全面實施奠定基礎。(張帆)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