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百村 果香萬家 浙江開化把希望種進春天裡

2020年03月13日14:0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這個坑挖得不夠大,樹苗扎根不深。” 3月11日上午,全國綠化勞動模范余貴順一邊給年輕干部示范一邊分享著種樹成活率的“絕招”。在第42個植樹節來臨之際,浙江省開化縣干部群眾與勞模先進代表在全縣各地紛紛開展“花開百村、果香萬家”為主題的義務植樹活動。

變“種種砍砍”為“走走看看”已成為開化城鄉最大的生態紅利。 “從1983年至今,陸陸續續我已種下了1萬余株樹苗。”全國林業系統勞動模范柴雄說,以前種的大多是杉木、鬆木為主,現在種的大多是風景林。近年來這個縣通過種植蜜源林、景觀林、水果經濟林,打造集賞花摘果、生態科普、示范推廣為一體的特色休閑旅游景觀節點,真正實現 “變種種砍砍”為“走走看看”的囑托,壯大村集體經濟,助力農民在家門口增收致富,實現鄉村振興。

位於錢塘江源頭的開化,往年春節上班第一天,縣領導帶頭種樹的傳統已堅持了近40年。今年春節由於受“疫情”影響,這個縣把干部群眾義務植樹活動延遲到了植樹節期間。據開化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介紹,到目前全縣共133.6萬人次參加義務植樹,累計義務植樹2615.6萬株,覆蓋面積26.3萬畝。2019年全縣林業產值超過66.1億元,森林覆蓋率高達80.9%,先后獲評“全國綠化模范縣”、“全國義務植樹示范基地”、“中國天然氧吧”和“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等。

“五年后,這些香榧每年能為我們村帶來15萬至20萬左右的收入!”芹陽辦豐源村黨支部書記許法明激動地說,這次村裡種植香榧3000多株,當年還可以種植中草藥發展林下經濟,十年后每畝收入能達到一萬元,村集體造血能力大大增強。“我們計劃用3年時間建成100個‘花開百村、果香萬家’示范村。”縣林業負責人相告,目前該縣已完成54個示范村的建設,華埠鎮金星村的銀杏大道和“紫荊花溪”,音坑鄉下淤村的森林花園等,努力實現“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韻”的目標。

一手抓種植,一手抓培護。在華埠鎮、林山鄉等10多個鄉鎮的干部群眾紛紛自發參加義務植樹,宣傳部門種下了"記者景觀林”、科技界種下了“科技富民林”、勞模先進代表種下了“勞模林”等。當天這個縣還創新推出“樹長制”,開展古樹名木認養活動,通過“志願領養、勞模種養、群眾共養”等培護方式,全縣新栽2.6萬株優質樹苗明確了栽培者,還為縣域內7119棵古樹名木找到了監護人。(雅璐、胡萍、問清)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