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戰“疫”的“洋雷鋒”(一)

【伊朗】哈米:當好社區“國際老娘舅”

2020年03月13日14:3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開欄語】

在當前這場沒有局外人、沒有旁觀者的戰“疫”阻擊戰中,全國各類群防群控的戰場上涌現出大批防疫急先鋒的身影,其中不乏許多外國志願者。

愛心無國界,志願服務送真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浙江活躍著一群“洋雷鋒”。他們發揮語言優勢,積極加入戰“疫”中去,與當地公安民警一起社區工作人員一起,成為戰“疫”一線的有力保障。

義烏江東街道雞鳴山社區是中外居民之家,被譽為“聯合國社區”,居住在這裡的外國友人超過1200人。疫情爆發后,仍有不少外國住戶留在這裡,因為語言不同,社區的宣傳工作推進遇到了語言障礙問題。

“許多外籍居民得知情況后,年初一就紛紛微信聯系我,自願要求參加戰斗,幫助社區開展工作。”雞鳴山社區黨委書記何文君介紹,來自伊朗的哈米就是其中一位。他是社區的“國際老娘舅”,會說英語、法語、波斯語等6種語言,對所有外國住戶來說是一張老面孔了。

“你是住在哪裡的?測下體溫,這邊再登記一下,謝謝你的配合。”在擔任志願者期間,每天從下午4點到晚上12點,哈米需要在崗位堅守8個小時。他非常嚴肅用心,在卡口不斷提醒進出的居民,要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不聚集等。

夜深了,進社區的車越來越少,氣溫也越來越低。這時,志願者們會站著聊聊天。有的人跑回車裡,拿來在家裡泡好的茶,一杯一杯送到同伴手中﹔哈米也默默地跑回社區服務中心,抱來方便面﹔路邊小賣部的阿姨一次次送來熱開水。所有人都心照不宣地溫暖著小區門口的寒夜。

“每年春節都要去北京,但是今年突發疫情,我選擇留在義烏,在社區當志願者幫助大家。”哈米說:“我愛人也說,能不能安排她也來幫忙,因為孩子一個人在家裡需要照顧,最后決定還是我一個人出來。”

2003年開始,哈米就帶著家人在義烏做生意,這裡就是他的家。最近一些已經回國的朋友都很關心義烏的情況,哈米總是回復他們,不用擔心,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哈米的熱情、友善和責任感也帶動了身邊的人。40余名外籍友人在他的積極發動下加入志願者隊伍,他們為義烏的戰疫增添了一抹亮色。“我會一直堅持做志願者,直到整個疫情過去。”哈米說。(張帆)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