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全市180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復工率達99.4%

叢琳

2020年03月13日08:54  來源:舟山晚報
 
原標題:全市180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復工率達99.4%

3月11日上午,位於舟山經濟開發區新港園區的浙江宏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幾十名工人正在趕制高壓直流繼電器訂單,這些產品最終將交付給客戶用於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領域。據了解,該企業春節后有序復工復產,目前復工、復產率均達到100%。

“受疫情期間新能源汽車行業整體環境影響,公司年后訂單量減少了五成左右,我們正在積極做市場轉型保証生產。”該公司副總經理史艷介紹,公司主要生產高壓直流繼電器和高壓分線盒兩種產品,並擁有幾十種產品規格,主要供應給新能源汽車整車廠做汽車及充電配套設施等。

與普通機械制造企業不同的是,該企業的產品根據客戶需求定制生產,項目導入周期長,一個項目從與客戶洽談合作到產品設計研發直至批量生產,一般需要1到2年的時間。為了應對疫情期間訂單驟減的情況,該企業把市場目光從導入周期長的整車廠業務轉向了導入、驗証周期相對較短的充電樁業務,並在近期陸續接到了繼電器新訂單,開始投入生產。

“新能源汽車是未來汽車行業的發展趨勢,雖然市場環境受疫情影響導致整車廠的訂單暫時性減少,但未來的市場需求將會逐步增加。”史艷介紹,公司現階段把精力集中放在項目設計等前期工作,並積極與日本及歐美地區客戶洽談合作,積蓄力量為明年和后年的生產經營發力。目前,公司已經與一家日本企業達成合作協議,明年進行產品的批量生產。

記者從市科技局了解到,隨著疫情防控工作進入新階段,舟山科技部門深入貫徹省、市各級精神,積極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緊抓復工復產、春耕備耕,積極開展“三服務”。積極向上爭取資源,加快政策兌現、擴大政策支持力度,以“真金白銀”助力科技企業復工復產。截至目前,市科技局已爭取省科技發展專項資金2360.1萬元下達到舟山相關科技企業和單位。提前政策兌現解企業資金壓力,將2020年度第一批市級科技專項資金共計3114萬元提前下達到相關科技企業和單位。

截至3月11日,全市180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已復工179家,復工率達99.4%,其中規上工業高新技術企業已於2月19日實現全部復工。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