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防洪排澇工程倒排工期全力推進

翁履平

2020年03月16日09:04  來源:舟山晚報
 
原標題:全市防洪排澇工程倒排工期全力推進 甬東路雨污水管抓緊在梅雨季節來臨前鋪設好

近日,記者在舟山市定海區甬東路改造工程施工現場看到,南北走向的甬東路被隔離帶一分為二,西側正常通行,東側正在施工,挖掘機挖出一道深坑,工人將一節比人還高的雨水管埋入坑中。

今年汛期日益臨近,做好各項汛前准備工作刻不容緩。去年曾澇水的定海城區,目前已有兩處防洪排澇工程進入施工“戰斗”狀態。

甬東路改造已完成45%

甬東路改造工程施工現場,項目部工作人員黃明打開了一隻窨井蓋,“下面是一道截面1.4平方米左右的方形暗渠,它是甬東路去年的主要排水管道,有些小。”

黃明介紹,甬東路改造工程將在原有排水暗渠旁加設一根直徑2米的雨水管,從而大大提升甬東路在汛期的排水能力。目前,這條全長308米的雨水管已經鋪設了268米。

同時,道路西側將新增一根直徑0.5米的污水管,實行雨污分流。“這一帶的幾個新建小區即將入住,屆時污水量肯定是很大的。”黃明介紹,甬東路改造工程於去年11月開工,受疫情影響於2月20日復工,距離工期結束還有117天,“按照目前的進度,可能需要趕工,最好趕在梅雨季節來臨前將管子全鋪設好,因為管子外圍還要澆一層混凝土結構,成型需要晾干。”

據了解,該工程總投資約950萬元,除鋪設雨污分流管道外,還將把現有的12米寬水泥路改造成瀝青道路,並增設7米寬的人行道和交通標志、標線等,以提升通行舒適度。目前,工程已完成總工程量的45%。

青壘頭路“泄洪渠”已現雛形

定海區青壘頭路中段西側距離海面約160米,該區域是青壘頭閘入海浦道拓寬工程所在地。當天下午,兩輛挖掘機正在施工現場開挖土方。記者看到,地面被挖出一道寬6米、深4米的“河”,一條由青壘頭路通往大海的“泄洪渠”已現雛形。

現場項目負責人徐先生介紹,該項目將在原有的一條暗渠旁新建一道長約156米、寬6米、高2.2米的排水箱涵。“原先的暗渠約2米寬、1.8米高,去年台風天青壘頭路漫水,說明排水太慢了。”

該箱涵工程由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組成,箱涵壁牆厚度為0.45米。該項目總投資500萬元,於3月1日開工,預計6月底完工,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20%。“項目建成之后,周邊區域的河道水,包括‘五山綠道’下來的山水,都可以經青壘頭閘順利排入大海,汛期也不會有問題。”徐先生說。

今年實施防洪排澇項目75個

據了解,定海城區防洪排澇工程今年開復工項目10個,其中4個項目已完工。6個開工項目為青壘頭閘入海浦道拓寬工程、白泉鎮上東岙底山洪溝治理工程、甬東路管網改造、畚金路管網改造、城區暗渠管網疏通和定海城區“五山”分洪工程(東山段),4個完工項目為城區港南社區阻水橋拆除工程、城區盛家塘內河阻水橋及節制閘改造工程、金壽新村雨污水管網改造項目和金平頤景園雨污水管網改造項目。

根據城區防洪排澇三年行動計劃安排,今年全市計劃實施排澇閘站、河道治理、海塘加固、調蓄分洪、管渠改造等五大工程項目75個,總投資4.68億元,將進一步提升島城防洪減災基礎設施保障能力。

受疫情影響,目前城區防洪排澇項目按照4月15日汛期前開工40%,7月15日主汛期之前開工70%,年底完工60%的三階段建設任務目標,正倒排工期全力推進。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