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公筷經濟”風口 麗水慶元加快布局百億市場

2020年03月17日13:2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一邊在為各大城市量身設計‘一城一筷’,一邊組織力量投入生產。”麗水慶元一竹筷生產企業迎來了疫情開復工后的訂單高峰。

據悉,該企業疫情后推出的“城市主題”“成員主題”“健康主題”等系列公筷備受青睞,各地主動上門尋求戰略合作。“政府採購首單100萬套,將於近日簽約並投入生產。”企業負責人練素香表示,過去一年僅筷子單品佔企業銷售35%,產值達2億元。

公筷市場需求激增。

慶元縣毛竹資源豐富,是全國重點毛竹產區。早在2003年就實現年產竹筷12億雙,總產值超過2億元,成為全國最大的竹筷生產基地。

近年來,依托豐富的毛竹資源,慶元縣竹產業不斷發展壯大,竹木加工企業300家,其中涉及竹筷加工企業15家,年銷售筷子10億雙,產值5億元,全部產能釋放后,可生產筷子20億雙。

經歷這場疫情后,人們更加敬重生命,更加關注健康,文明用餐、健康用餐的意識也正在增強,公筷市場需求將激增,“公筷經濟”將逐漸發展壯大。據專家分析,疫情后餐飲業十大變革及商機,筷子將排名首位。

“按照一個家庭一年更換十雙筷子,以單價10-15元的單價計算,全國家庭的筷子市場規模約70億。”據業內人士介紹,加上全國600萬-700萬餐飲門店的筷子需求,初步估算筷子市場接近百億。

筷子作為慶元竹木企業的拳頭產品如何抓住這一商機,也成為了政府和企業關注的焦點。

浙江慶元擁有豐富的毛竹資源。

“加快公筷公勺設計生產、投入市場步伐,大力發展‘公筷經濟’,助力全社會形成健康、文明的用餐新風尚。”3月12日下午,慶元縣委書記藍伶俐對慶元筷子提出明確要求。慶元縣縣長胡獻如還連夜組織召開“慶元筷子品牌策劃及公筷推廣使用座談會”,力爭用最快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打造“慶元筷子”國民品牌。

“一天內兩個會,書記和縣長都在關注‘筷子經濟’。”慶元縣經商局局長劉利明說,在各地紛紛推出了使用公筷的倡議,呼吁使用公筷、拒絕“口水菜”,這無疑給當地竹木產業帶來巨大的商機和市場。

“我們竹木企業將‘抱團’發力,搶佔這一商機,合力推動‘慶元筷子’盡早、盡快成為全國餐桌上的‘標配’”。生產龍頭企業代表、餐飲協會代表、電商代表,以及相關部門負責人為了盡快搶佔這一百億商機,紛紛從“慶元筷子”的品牌打造、營銷推廣、標准制定等多方面出謀劃策,力求在品牌和影響力上搶佔中國筷子制高點。(吳明標)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