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鱉司令”楊珍:不走尋常路,闖出新天地

駱穎葉

2020年03月18日08:55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鱉司令”楊珍:不走尋常路,闖出新天地

【人物名片】

楊珍,浙江嘉善大雲繆家村人,嘉善縣美華水產養殖場場長,也是遠近聞名的“鱉司令”。

如今,她還有另一個身份——省人大代表,為全省新型農民發聲,在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受到了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車俊的點贊,為鄉村振興大背景寫下嘉善新農人的生動注腳。

此前,她已收獲了各種榮譽:第七屆“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全國就業創業優秀個人”“最美浙江人 青春領袖”等,2012年,她被國務院授予“全國就業創業優秀個人”榮譽稱號。

【創業故事】

每天上午,美華水產養殖場門前的車都絡繹不絕,他們有的買一兩隻甲魚豐富餐桌,有的採購幾十隻贈送朋友客戶。一天到晚,楊珍的手機都響個不停,隨著快遞的恢復,全國各地的網友都來訂購。嘉善城區的直營店,每天都至少補貨一次,她的甲魚成了搶手貨。

據了解,楊珍與甲魚的緣分,從她小時候就開始了。

從學堂到池塘

早在楊珍10歲那年,父母就開始養殖甲魚。“我們全家的開支、我上學的學費,都來源於甲魚,所以我對甲魚有一種特別的情愫。”楊珍說。正因為這樣,年幼的楊珍就開始有意識地幫父母養甲魚,漸漸地,熟悉了甲魚的各種生活習性,也掌握了初步的養殖技能。

后來,楊珍考入浙江農林大學,離開了熟悉的甲魚塘,父母很驕傲,“農民有了‘大’字頭的女兒!”更可喜的是,因為在校成績優異,她獲得了留校的機會。可是一件事改變了她原本輕鬆的生活。

2008年春節大雪,正在家過年的楊珍,有一天起床,看到父母在被冰雪覆蓋的池塘邊捕撈甲魚,天寒地凍,她的心仿佛被揪了起來。父母年紀大了,干不動了怎麼辦?他們身體不好,我卻不在身邊怎麼辦?一連串的問題,讓她頓生辭職回鄉,幫助父母養甲魚的想法。

很快,她便說服了父母,辭去工作,正式從學堂來到池塘,專心養起甲魚。

“如果我沒有辭職,也許也能收獲一份安穩體面的生活,現在雖然辛苦很多,但心裡的踏實,是什麼也比不了的。”楊珍說。

從產品到優品

剛接手父母的甲魚塘,日子並不好過。當時,由於溫室甲魚的出現,周期短、損耗低、產量高,甲魚的市場價從行情最好時的100多元/斤,跌至30元/斤,而家裡堅持生態養殖的甲魚塘,已經負債100多萬元。

如何扭虧為盈?楊珍想起了大學時選修的市場營銷課。要打出品牌,做“優品”,爭取定價權!可是打品牌說來容易做起來困難重重。早在楊珍接手前,父母就已經為自家的甲魚申請了“華神”牌,可多年來未見起色。

“我的思路很清晰,一個是堅持生態養甲魚,隻有過了品質關,才能打響品牌﹔第二是多手段營銷,讓‘華神’走出去。”楊珍說。

楊珍一直延續著露天養殖模式,她表示,露天養殖的甲魚,從10月至來年5月,都是冬眠期,這期間不攝食,因此成長緩慢,並且自然環境下,要面對一定的天敵以及更強壯的同類,有一個自然的優勝劣汰過程,保留了更多的野性,但是也正因為如此,露天養殖的甲魚成長周期更長,溫室中一兩年即可上市的甲魚,露天養殖需要三至四年,損耗也更高。但比起溫室中一年四季攝食的“速成鱉”,露天養殖的甲魚肉質更緊實,品質要好上一大截。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將好東西推銷出去?楊珍拿著一隻隻甲魚一家一家跑,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在嘉興天天農展會開業時,她租下了一個展位,把自家的甲魚放入水族箱,為顧客模擬甲魚的生長環境,親自講解,終於贏得了顧客的青睞。

如今,隨著物流業的發展,她的客戶遍布全中國,遠至拉薩、烏魯木齊、西雙版納等地,都有穩定的客戶群。“隻要順豐能到的地方,我都能發貨。”楊珍說。

近年來,除了銷售甲魚,她還開始做幼苗培育。200畝甲魚塘中,有100多畝專門培育幼苗。去年1000萬元的產值中,幼苗培育產值超30%。“因為幼苗培育需要一兩年時間,所以產值無法即時體現,未來佔比可能更大。”楊珍說。

從個體到集體

“如果沒上大學,沒選修市場營銷課,也許我做得不會像今天這樣好。”楊珍自稱是農民,她深知學習和知識對一個農民的重要性,也逐漸將目光從自己家,放寬至農民這一集體。

今年1月召開的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嘉興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楊珍作為省人大代表發言:“目前從事一線農業生產經營的農民大部分年齡偏大、受教育程度偏低,或將成為現代農業進一步發展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的不利因素。”她由此建議,政府相關部門應對各農業主體和農村培訓對象開展摸底調查,尤其是要加大高端復合型人才培養力度﹔進一步加強培訓機構建設,為新農村建設建立起相應的師資隊伍和智囊團隊﹔出台激勵措施和扶持政策,逐步提高農村人力資源的素質,讓農業從業人員扎根農村,專心務農。

省委書記車俊聽取她的發言后,給予了一個大大的贊:“我要為你點贊!何為新農民?你講得很對,不僅要勤勞,而且要懂科技,懂新知識!”

“出身農民,長在農村,學於農大,志在農場,今后,我將更好地建言農業、投身三農!”楊珍表示,車俊書記的點贊讓她備受鼓舞,信心倍增,“農業是一片非常廣闊的天地,也是一片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天地,我一定要在這片廣闊的天地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履職,讓懂科技、懂新知識的‘新農民’越來越多,讓農村的天地更加精彩!”

【新生代印象】

初見楊珍,濃眉大眼,睫毛彎彎,看著很文氣,但是抓起甲魚來干淨利落,談起甲魚滔滔不絕,對未來的發展很有規劃。

從她的身上,能看到一種執著和堅定。在大學任職和回鄉養甲魚之間,她果斷選擇了后者,這背后,是她對家鄉的執著,對扎根農村的堅定﹔在溫室養殖和露天養殖之間,她堅定地選擇了后者,從而依靠品質闖出了一片新天地。

“不走尋常路”的楊珍,憑借著執著和堅定,走出了一條“對的路”。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