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全國首個“鎮改市”之變

2020年03月18日17:03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龍港新城拔地而起。池長峰 攝

3月17日,全國首個“鎮改市”溫州龍港市正式運行百日之際,一則面向全國招聘政府高級雇員的招聘信息,讓這個新城再度走入全國視野。

“招聘公告兩天前通過媒體發出后,我們兩部電話不斷接到來自北京、杭州、寧波等地的咨詢電話。”3月17日,龍港市委組織部干部二科科長王德賞介紹了龍港市改革公務員聘任制的創新舉措。

2019年12月9日,龍港市機構人員履新,標志著“新生”的龍港市正式揚帆起航,至2020年3月17日,正好滿百日。百日回首,人們最關注的龍港改革接力棒是如何跑起來的?改革的重點在哪些領域,進展如何?一起來了解下。

全國招聘政府高級雇員 借智借力推進改革

應改革而生的龍港,發展的主基調就是改革,而改革需要高層次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龍港實行‘大部制’運行,一個大部門對應省、市多個部門,一個科室往往對應一個省、市部門,對干部能力素質提出更高要求﹔龍港設市后,在智慧城市建設、規劃設計等方面專業人才非常緊缺,受機構編制限制,短期難以引進專業型干部。為加快改革發展步伐,龍港決定以‘探路者’的擔當,改革公務員聘任制,面向全國招聘政府高級雇員,希望能借智借力。”3月17日,龍港市改革工作具體負責人黃賢滿談到,100天前,市四套班子到任后,第一時間成立由龍港市委書記任組長的改革專班,謀劃確定了32項改革項目,其中“大部制”改革、扁平化管理改革等“十大改革項目”作為今年重點突破項目。

去年9月,龍港市挂牌成立。

也因此,此次面向全國招聘政府高級雇員的公告,龍港明確崗位信息:招聘1名龍港市城市大腦建設首席信息師、1名龍港市國家新型城鎮化建設首席規劃師、1名龍港市縣域治理現代化首席設計師和1名龍港市人民政府高級法律顧問,待遇優厚。

實際上,早在龍港市正式運行后的12月中旬,龍港市委書記鄭建忠就率隊前往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交流學習,共商合作模式。去年12月21日,龍港市與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達成戰略合作協議。今后,該研究院將組織專家學者,為龍港市在新型城鎮化、基層社會治理、城鄉融合發展、未來城市等方面提供決策咨詢、評估、論証服務。

社區書記由市委直管 新型城鎮化讓市民更有獲得感

龍港沒有外地人,來的都是龍港人。正是在這種包容精神的引領下,龍港自1984年建鎮起,實現了從小漁村到農民城、到產業城、再到新興城市的跨越。

“龍港市應該是一座沒有農民工子弟學校的城市!我們的一個重要改革目標,是以領跑者的姿態,把龍港打造成最具溫情、最為包容的全國新型城鎮化典范,讓所有在龍港工作生活的人,都能同城同待遇。”黃賢滿介紹說。

龍港今年要重點突破的“十大改革項目”,探索建立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非常重要,它將以城鄉建設一體化、全域人口市民化、公共服務均等化等為具體實施路徑,鼓勵社會力量辦社會事業。為此,龍港今年還確定了包括推進要素市場化改革、農村集體建設土地入市改革等多項配套改革項目。

“斷頭路”打通了,市民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服務好市民,是我們工作的歸宿。”眼看著龍港市沿江片區服務綜合體進入全面裝修階段,該片區書記應頌超心生期待:“這裡建成后將成為百姓事項辦理、表達訴求、協商議事、化解矛盾、享受公共服務的開放式共建共治共享陣地。”

沿江片區服務綜合體建設,是龍港大力推進基層治理扁平化、社區化、網格化、信息化“四化”集成改革的縮影。龍港市委基層治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金珍敏介紹,未來兩年裡,龍港市將打造9個片區服務綜合體,覆蓋域內103個村(社)。這些綜合體平台將創新式實現分片服務,根據片區管理服務干部收集的群眾需求信息,對接社會公益組織和有熱情有能力的個人,鼓勵他們協助政府、參與到為群眾精准服務中來。今年3月底前,龍港將全面啟動全域村改社區,實現90%以上事項就地辦理,選優配強村社干部,社區書記由市委直接管理。

聚焦創新驅動發展,創造更多可復制推廣的“龍港經驗”

“這次我們一次都不用跑現場審批,早上在網上申報,下午就給我們送來經營許可証,這個速度簡直是加速度!這樣的效率要給大大的贊!”3月16日下午,龍港市文化廣電旅游和新聞出版局審批科工作人員來到龍港金邦印業有限公司,為該企業送上了印刷經營許可証。龍港金邦印業主管湯明溫開心的豎起了大拇指,驚訝這便捷高效的“加速度”。

據了解,這“加速度”得益於龍港市率浙江省之先試點實施的新聞出版(版權)和電影領域行政審批告知承諾制,這也是該制度啟動試點后,龍港市發出的浙江省第一張“告知承諾制”印刷企業經營許可証,也為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優質服務。

集中開竣工現場。

龍港市委書記鄭建忠表示,秉承改革創新,龍港以打造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改革示范區作為第一目標定位,堅持用改革的思路、創新的辦法解決問題、推動發展。著眼於制約發展的痛點、堵點、風險點,在行政管理體制、高質量發展體系、公共服務供給、社會治理現代化等方面大膽創新、先行先試,為創新簡約高效的新型設市模式探路,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龍港經驗”。

龍港今年3月初以“硬核”舉措再次按下發展“快進鍵“——3月3日,全省重點項目開工之際,設市后的龍港大手筆舉行2020年“雙百億”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暨小微園交付和扶企政策兌現儀式,共安排項目60個,總投資261.67億元,其中竣工項目28個,總投資130.82億元﹔開工項目32個,總投資130.85億元。

這批開工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補齊龍港公共服務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在探路全國新型城鎮化綜合改革之路上,這些開竣工項目也在及時回應百姓期待,讓龍港人民更有獲得感。(王麗瑋、李藝

龍港撤鎮改市大事記

  1981年

  蒼南縣從平陽縣析出。新設立的蒼南縣,管轄礬山鎮和宜山、錢庫、金鄉、靈溪、橋墩、礬山、馬站七個區,面積1272平方公裡,人口933310人。

  1982年

  經溫州市政府批准建立蒼南縣沿江港區(后改名龍江港區)。劃龍江公社的金釵河、江口、下埠和沿江公社的方岩下、河底高等5個大隊作為港區建設基地建設港口城鎮。

  1983年

  港區向蒼南縣委縣政府呈送《關於在龍江港區設鎮的報告》,建議設立龍港鎮,性質為縣直屬鎮。后得到縣委同意,以“龍港鎮”上報市政府。省政府於1983年10月12日批復《關於同意蒼南縣建立龍港鎮的批復》,從此,在中國的地圖上增添了“龍港鎮”的名稱。

  1984年3月中旬

  中國龍港鎮委、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同年召開龍港鎮委第一次代表大會和龍港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

  1984年6月

  撤區擴鎮,劃湖前、白沙、龍江、沿江4鄉歸鄭管理,試行鎮轄鄉制,至年底批准農民進城建房5000余間,建港公路正式通車。

  1985年

  1月2日《人民日報》報道龍港鎮群眾集資建鎮,按語肯定集資建鎮是個新創舉。同年1月,龍港鎮率溫州市之先河,首次公開有償出讓土地使用權。

  1987年4月25日

  龍港鎮7戶農民籌資31.3萬元,成立了浙江省首家縣級以下城市信用社——蒼南縣龍湖信用社。10月10日,農、牧、漁業部將龍港列為全國重點漁港。

  1989年1月6日

  龍港大橋自1986年蒼南縣成立龍港大橋指揮部以來,歷經2年6個月,終於接通南北,舉行通車典禮。

  1990年

  龍港鎮工業總產值達到2.32億元,成為全市第一個工業產值超2億元的鄉鎮。

  1991年7月23日

  龍港青年農民王鈞瑤向湖南民航總局承包飛機,開通了長沙至溫州航線,標志著中國第一條私人出資開辟的國內空中航線正式開通。

  1992年3月9日

  浙江省民政廳統一撤銷沿江、龍江、白沙、海城4鄉編制,歸龍港鎮管轄。是年,龍港中心信用社成立,成為浙江第一家實現股份制農村信用社。

  1993年

  龍港鎮被評為全國17個沿海經濟發達區的典型鎮,並入選1993年《中國年鑒》。

  1994年4月9日

  龍港鎮被列為浙江省小城鎮戶糧制度改革試點單位,全面實行農轉非。是年,龍港鎮名列溫州市經濟“綜合實力三十強鄉鎮”榜首。

  1995年6月11日

  龍港被國家有關部委確定為全國小城鎮綜合改革試點。對行政管理體制、財政管理體制等七個方面進行了改革。

  1996年

  4月16日,龍港鎮召開萬人大會,宣布國家11個部、委、局批復龍港鎮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實行市級計劃系列,享有必要的縣級經濟、行政和人事管理權限等。12月,龍港鎮戶籍改革工作全面鋪開,城區的農民全部轉為城鎮居民。

  1997年

  龍港鎮在方岩河開發建設中推出“以地帶房”拍賣國有土地使用權新舉措。

  1998年

  龍港鎮被列為浙江省首批村鎮建設現代化示范鎮試點,被列為全國經濟百強鎮前50。當年,龍港鎮印刷包裝業生產總值達14.52億元,成為中國三大印刷基地之一。

  1999年6月14日

  中國農民城慶祝建鎮15周年。是年9月2日,龍港鎮被列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可持續發展的中國小城鎮”項目試點。

  2001年

  龍港小包裝印刷工業園區動工,溫州禮品城首屆國際禮品展覽會開幕。

  2007年

  4月29日,亞洲最大垂直開啟式市政大型橋梁——甌南大橋試通車。

  2009年

  成為溫州市5個強鎮擴權改革試點鎮之一。

  2010年

  被列為浙江省首批27個小城市培育試點鎮,浙江省首個鎮級行政審批中心——龍港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在龍港正式成立。

  2011年

  溫州市統籌城鄉發展的“1650”大都市發展格局把龍港定位為溫州南部中心城市的核心區,龍港再一次擴大行政區劃版圖,蒼南縣撤銷舥艚鎮、蘆浦鎮、雲岩鄉的建制,並入龍港鎮。溫州市人民政府在保留龍港建制鎮同時,設立龍港綜合功能區(龍港新區)。

  2014年

  龍港鎮正式獲得國家批復,成為全國僅有的兩個、省內唯一一個鎮級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

  2015年

  龍港成為全省最具吸引力小城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26.9億元,綜合實力居全國百強鎮第20名。

  2016年

  6月4日,蒼南縣龍港鎮15個“大部門”正式挂牌成立,這意味著龍港新型城鎮化試點中的行政體制改革架構完成初步搭建,龍港“鎮改市”邁入新階段。

  2018年

  綜合實力列全國百強鎮第17位。

  生產總值達305億元,經濟總量比建鎮初期增長了5500多倍,區劃面積從7.2平方公裡擴大到183.99平方公裡。

  全國首個鎮級地下人防商業街、溫州首個鎮級體育館等一批重大項目已經建成投用。

  鰲江四橋通車,使得龍港跨越鰲江與對岸平陽縣鰲江鎮共建的五座大橋,已有三座建成通車,2019年將全部實現通車。

  2019年9月25日

  龍港正式撤鎮設市。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