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興:環保設施“雲展示”,環保知識線上學

2020年03月20日11:03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疫情期間,水源地水質是否達標?病毒是否會通過污水、垃圾等污染水源地?”在嘉興,市民王淵慜對此憂慮重重。

面對這些公眾關心的問題,從2月21日起,嘉興市利用微信公眾號、官方網站等平台,開展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的“線上行”活動。環保設施的“線上行”,讓環保科普做到“講得淺、聽得懂、學得到”。廣大市民容易理解,紛紛留言點贊:“圖文並茂,講得通俗易懂”“創新,接地氣”“希望這樣的視頻再多一些”……

公眾參與拓展新模式,環保科學也走進了尋常百姓家。

第一期“線上行”關於水源地水質安全情況的視頻發布后,王淵慜認認真真看完后,直觀清晰的內容也打消了他心裡的疑慮。“這期環保設施‘線上行’主題明確、內容突出,針對疫情期間的飲用水安全問題做了全面檢測,有理有據,我感到很安心。”

同樣被“線上行”視頻吸引的還有市民李曉忠平時就非常關注生態環境問題。他說:“這次疫情發生,嘉興的環保衛士深入一線,為大家的工作生活筑起了生態環境的安全屏障,給他們點贊。”

防疫期間,嘉興市開放了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從監測儀器、採樣過程、數據報告等全方面展示給市民,還主動在線上開放垃圾處理企業,改變了大家對於垃圾處理企業“臟亂差”的固有偏見。

“原以為垃圾處理廠臟亂差,沒想到設計得這麼干淨。”在自家陽台,市民嚴蘭英全神貫注地盯著手機,不時發出陣陣感嘆,手機上正播放著“線上行”最新一期視頻——《“雲探訪”光大環保能源(海鹽)有限公司》。

從水族館般的建筑到花園式的廠區,到實時監控的LED顯示屏,再到全密閉式設計的垃圾坑,7分多鐘的視頻,嚴蘭英一口氣看到底,也刷新了她對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的既有認知:“早就聽說海鹽那邊新建了一個垃圾處理廠,現在足不出戶,就能‘零距離’感受,真方便。”

“推動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不僅能提升生態環境民間監管,激發公眾參與生態環境治理主動性,提高公民的環保素養和意識,也有利於防范和化解鄰避效應,減少社會風險事件。”嘉興市生態環境局政策法規宣教處處長蔡華晨介紹說,嘉興市生態環境部門通過主題開放、預約參觀等方式不斷加大與公眾的面對面交流,提倡“有溫度”的公眾參與模式,組織多批次市民集中開展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活動,2019年共累計開展活動75次。

傳統的“現場開放”變成互聯網“線上開放”,當面講解變成網絡播放,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線上行”,讓市民足不出戶便可享受環保科普。蔡華晨介紹,接下來還要將環保企業、美麗河湖、生態文明教育基地、綠色學校等納入線上開放計劃,不斷豐富線上資源,通過教育系統和社會組織廣泛向市民深入宣傳,提高生態環境的公眾參與,構建生態環境治理全民行動體系。(竇瀚洋、黃妙妙)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