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趟搭載出口防疫物資中歐班列從義烏啟程

2020年03月21日13:1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首趟搭載出口防疫物資中歐班列從義烏啟程

人民網杭州3月21日電 (張帆)今日上午10時,全國首趟搭載出口歐洲防疫物資的X8020次中歐班列(義烏-馬德裡)從義烏鐵路西站發車馳援西班牙疫情防控,預計17天后抵達目的地馬德裡。這些防疫物資是由義新歐貿易服務集團有限公司和義烏義通歐物流有限公司無償捐贈給西班牙政府相關部門的,包括11余萬個一次性醫用口罩和766套防護服,總貨值30萬元人民幣,將通過中歐班列免費運送至西班牙,用於支援當地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西班牙呈加劇蔓延之勢,西班牙於3月16日啟動全國范圍內的封鎖緊急措施,目前西班牙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萬例,成為歐洲疫情第二大重災區,並於3月16日上午8點啟動全國范圍內的封鎖緊急措施。3月15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西班牙外交大臣岡薩雷斯通電話,表示中方已決定根據西班牙的需要,緊急提供一批醫療物資援助,並開放商業渠道供西班牙進口急需的個人防護用品和醫療設備。

為了確保及時、安全、順利運達,鐵路部門實行承運、吊裝、挂運“三優先”,挑選優質箱源、車源,優化裝車計劃、裝載方案,無縫對接義烏市天盟公司、海關等部門,實行“一對一”“一站式”“一條龍”定制服務,暢通中方向歐洲運輸防疫物資的國際鐵路物流綠色大通道。

據了解,受疫情影響多國港口對疫情期間停靠中國的貨運班輪採取不同管制措施,眾多航空公司已無限期中斷其航線。而中歐班列因為操作人員接觸比較少,運輸環境密閉安全,病毒傳播風險低,繼續保持常態化運行,成為疫情期間對外貿易的重要物流通道。

西班牙馬德裡是義烏中歐班列在歐洲的大本營。從2014年11月18日義烏——馬德裡首趟中歐班列開行以來,義烏中歐班列呈現出跨越式發展的態勢,開行線路增至11條。截至目前,已累計開行中歐班列1201列,運送貨物超過96758個標箱,其中發往馬德裡的中歐班列達到60%左右,義烏至馬德裡線路成為我國中歐班列線路中跨越國家最多、滿載率最高的運營線路。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