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茶小二”組團進茶園 助力茶農加快生產

2020年03月22日08:4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一次就把所有審批手續辦齊,這下我可以安心制茶了。”浙江德清縣莫干山鎮甘露茶場負責人李永強欣喜地說道。日前,德清縣機關干部化身“茶小二”,聚焦茶農實事,組團走進茶園,切實打通“神經末梢”,為茶農送去便利。

當前疫情防控壓力沒有完全緩解,春茶集中採摘期馬上就要到來,部分茶農在辦理設施農業用地審批時,沒有足夠時間跑各個部門,如何讓茶農從“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成為重中之重。前不久,德清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農業農村局、莫干山鎮農業農村辦、村鎮規劃建設辦、國土資源所及測繪公司技術人員化身“茶小二”,組團走進莫干山鎮南路村甘露茶場,上門為茶農李永強辦理“設施農業用地”備案手續。

進入採茶集中期后,甘露茶場急需新建一個面積為500多平方米的加工中心,用於包裝、晾晒、烘干茶葉。以前,設施農業用地的審批備案至少要跑4個部門蓋6個印章,現在,“茶小二”們組團上門服務,利用無人機航拍確定位置和面積,通過地理信息系統軟件明確地類和落地位置,現場審核資料,現場簽字審批備,現場放樣,半小時就完成了備案。

德清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耕地保護監督科科長沈鋮杰表示,像這類的設施農業項目審批,農戶一般需要5個工作日以上才能拿到審批備案的文件,通過組團服務,農戶隻需要在半小時之內就可以完成整個農用地程序,大大縮短了審批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打通了政府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據悉,德清按照不同需求,針對性地成立了臨時“茶小二服務團”上門服務茶農。圍繞茶企招工難、成本高、通行難等問題,“茶小二”積極對接各規模茶企,搭建採茶工信息溝通平台﹔通過農合聯、電商等平台建立線上線下融合營銷模式,保護茶產業競爭力。截至目前,“茶小二”已服務當地茶企累計預售新茶2600多斤,價值280萬元。(俞思衍)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