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忙在戰疫一線的“督查組組長”

方敏

2020年03月24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奔忙在抗疫一線的“督查組組長”

見到洪志偉時,他腳上那雙灰扑扑的球鞋格外顯眼。因為總是穿著球鞋走村入戶,兩年半時間,球鞋穿壞了4雙。

洪志偉是浙江杭州市余杭區喬司街道紀工委書記,自1月23日起,他開始擔任街道防疫指揮部督查組組長。疫情發生以來,協調機關干部、學校教師等117名黨員干部支援防疫,多方籌集口罩解決志願者燃眉之急……

2月中旬開始,基層工作進入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兩手抓的階段。洪志偉換上輕便的運動鞋,幫助企業協調困難,助力復工復產。

“已經一個月沒賺錢,馬上還要交房租,愁啊!”走訪中,洪志偉聽到不少外來務工人員的擔憂。“這會不會是普遍現象?”帶著疑問,洪志偉對這類情況進行調研。

“喬司外來人口近26萬,朝陽村近2萬。當下一些外來務工人員確實有困難。”調研后,洪志偉在街道班子會上匯報情況。

2月19日,街道發出倡議,號召大家為經營戶排憂解難。很快,朝陽村黨委書記高宜芳找到洪志偉,提出“給村集體經營用房承租戶免去一個月租金”的想法。洪志偉贊同之余,謹慎地說:“這涉及村集體資金,程序要規范,需要召開村民代表大會,並將解釋工作做在前頭。”

說干就干,洪志偉和高宜芳挨家挨戶征求村民意見。然而,有幾戶村民並不同意,還讓他吃了閉門羹。但洪志偉不怕煩,他上午去、下午去,第二天還去……終於,在他的耐心勸說下,村民們轉變了態度。3天后,一場由61位村民代表參加的村民(股東)代表大會召開,通過了“免租”方案,共減免租金約130萬元。

還沒來得及休息,洪志偉又接到“求救”電話:企業開工,工人在外地回不來。“想辦法包車!”在他的安排下,第二天,一輛前往江西鄱陽縣凰崗鎮的專車從喬司出發了。

近年來,喬司街道有6000余萬元的集體租金款未收回,形成了很大的廉政風險。“發現廉政風險點,就得馬上改。”2018年初,剛到喬司街道任職不久的洪志偉發現問題后,和村裡法治聯絡員一起,花大半年時間,挨家挨戶做工作,企業主們最終陸續上繳拖欠款。然而,陳某卻很頑固。

疫情期間,洪志偉找到陳某。“因為疫情,好幾個部門耽擱了結算工程款……”陳某訴苦。知道症結后,洪志偉聯系相關部門,經過協調,陳某順利收到工程款,並補交了房租。至此,喬司街道6000余萬元的集體租金款全部收回。洪志偉有點“小得意”:“疫情期間,我的本職工作也沒丟呢!”

處理違規發放津補貼問題,開展公務用車、食堂用餐、招待費用檢查……近3年來,在洪志偉的帶領下,喬司街道紀工委處置各類問題線索120余件,喬司街道黨風廉政考核排名從第十二名、第六名逐步提高到2019年的第二名。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24日 19 版)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