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多措並舉保障春耕春種

張驥鴻

2020年03月24日08:48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德清多措並舉保障春耕春種

乍暖還寒的3月,在浙江德清縣,春耕春種如火如荼地開展著:萬畝茶園裡,黨員干部、青年志願者成了採茶工﹔農業大棚裡,自動化設備成為春耕春種“好幫手”﹔各項惠農政策,為農業和農戶“保駕護航”……

記者從德清縣農業農村局了解到,目前,德清全縣農業龍頭企業復工率達100%,湖州市重點“菜籃子”產品生產加工企業全部復工。

組織志願者助農採茶

隨著氣溫逐漸回暖,德清縣各茶園陸續進入春茶採摘期。為了確保採茶勞動力及時到位,莫干山鎮團委組織志願者組成採茶志願服務隊,分赴鎮域內各茶場幫助茶農採摘茶葉。

“組織志願者到茶園助農採茶,不僅增長採茶、制茶等方面的知識,還緩解茶場用工緊缺等問題,助力茶企復工復產。”在勞嶺村石頤青創茶場參加採茶志願服務的村團支部書記陳國欣說。

目前,德清有茶園面積3萬畝,像石頤青創茶場這樣的產茶大戶共有116家。

德清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馬繼榮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德清將通過“黨員干部、青年志願者、本地採茶工+外地採茶工”的形式,助力春茶採摘,推動德清茶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智慧農業”讓春耕春種變得簡便輕鬆

在乾元鎮新田農庄,自動排水系統可以保証及時排水﹔實時監控系統可以把排水情況看得一清二楚。

新田農庄負責人佘國興表示,通過手機,他可以輕鬆地控制抽水泵的開關,“排水情況如何,隻要看下手機監控就好了。”

此外,新田農庄的大棚還“穿上”了一套自動溫控系統。“根據不同的農作物,我們會預先設定適合的溫度。這套系統會自動感應外界溫度,一旦達到預設值,大棚會自動開啟或者關閉。”佘國興說,即便氣溫驟升驟降,他也不用太擔心。

不止新田農庄,在德清新港省級現代農業綜合區,畜禽區的農業污水通過內、外循環系統淨化處理,流入稻田、魚塘中﹔漁業養殖區建立給排水生態循環系統……連上高科技的“智慧農場”,讓農業更加智能化、精准化。

“直播+電商”助力農產品銷售

在這場助力春耕春種的接力賽中,德清還有更多欣喜的改變。

近日,在下渚湖街道禾谷千家家庭農場,一場“土”味十足的直播很吸引眼球。鏡頭前,下渚湖街道黨建辦工作人員俞歡賣力吆喝,通過線上線下互動,為新鮮採摘的草莓打開銷路。

為了有效解決農產品滯銷,連日來,下渚湖街道黨員“網紅”服務隊深入田間地頭,借助“直播+電商”銷售模式,幫助當地農民銷售農產品。

目前,德清農業部門主動對接淘寶、盒馬鮮生等9大線上平台,發動社區小電商、微商等200多家,通過線上平台共銷售農產品1100余噸,銷售額超3300萬元。

同時,德清農業部門開展“百人聯千點”專項行動,以村集體經濟增收、產業轉型升級、春耕保供等為重點,實行清單式精細管理服務,聯系服務主體643家次,解決問題200余個。

德清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姚建強表示,德清農業部門還出台春耕備耕技術22條指導意見,組織農技專家開展技術指導1200余人次,並率先在湖州出台“農六條”,給農企吃下“定心丸”。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