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有溫度 共治有力量

杭州聚沙成塔式構筑群防群控共同體

馬夢妍

2020年03月25日08:39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杭州聚沙成塔式構筑群防群控共同體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是市域社會治理的“硬底盤”,要想實現有溫度的自治、有力量的共治,就需要構筑群防群控共同體,釋放黨建共建的“乘積效應”。疫情期間,杭州堅持黨建引領,廣泛發動群眾、夯實基層、共建共治,為杭州抓防控、促發展走在前列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一長三員”隊伍升級 黨建治理“雙網聯動”

“申報材料齊了,保障物資夠了,擬上崗人員都符合要求,我們馬上審核通過。”杭州吹響復工復產的號角后,大創小鎮的黨員以“網格員”身份入駐9個園區幫助企業加速審批,零距離推進各園區和規上企業百分百復工。

網格的主陣地還有杭州190個鎮街。自杭州宣布實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責”十項舉措以來,社區網格員們肩挑多重身份,既是戰斗員、安全員,也是宣傳員、勤務兵。他們代辦事項、代取快遞、代送蔬果,扛得住疫情,辟得了謠言,奔走在樓道、卡口與物業之間,用24小時輪番上陣和破萬的服務步數,架起黨群間信任的橋梁。

“網”住健康,“格”離病毒,“員”助八方。網格員是黨組織聯系群眾的神經末梢,黨建引領下的網格是探索市域現代化治理的試驗田。一段時間以來,杭州市壓實區縣抓鄉促村(社)責任、鎮街聯村(社)干部包干責任、村社干部進網格責任,積極會同市委政法委做強網格,推動黨建網格與治理網格“雙網聯動”。在“一長三員”網格隊伍基礎上,廣泛動員鎮街班子成員、中層干部、社區“兩委”班子、機關干部、黨員志願者駐守網格、擴充隊伍、細化分工,構建起“街道—社區—網格—小區—樓道”基層防疫體系。

全市共計發動網格員46萬人次,包干社區、街路、小區、樓道等重點區域,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已累計447.1萬人次,開展排查走訪940萬戶次、1942萬人次,服務居家觀察對象34萬戶次、86.8萬人次,積極為疫情防控賦能增效。

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 黨建共建畫出抗疫共治“同心圓”

華墅社區黨支部書記葛立新遇到開年第一個大麻煩:防控措施不斷升級,社區力量卻嚴重不足怎麼辦?解他燃眉之急的是運行一年多的富陽社區“大黨委”機制。令出即應,行止如風,一夜集結全區35名區領導、65家區級機關、220余家企事業單位8400余名黨員,第一時間筑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原來這些召之能戰的社區“大黨委”,由社區和機關單位捆綁組成,堪稱社區的“后援團”,平時他們就致力於合力破解民生難題,在實踐中已習慣組團破難。

這次無聲之戰中,杭州讓黨建共建作用發揮在一線,畫出的抗疫“同心圓”聚沙成塔、聚水成涓,還補足了基層治理過於分散的弊端。街道有“大工委”,社區有“大黨委”,彼此資源共享、整合利用,架起抗疫協調平台。開展聯防聯控、助力復工復產的急難重,成了黨建共建協同共治的“練兵期”“高光期”。與此同時,“聚沙部落”“戰役先鋒”“鐵三角應急先鋒隊”等區域“黨建聯盟”志願服務團體,后勤排查、互助幫扶無所不包,而銀企黨建聯盟開通綠道、應急放款惠企有方,於一線迸發驚人實力。

喚起守護家園的群眾力量 居民“主人翁”作用在身邊

隔離不離心,黨群情更深。2020年初是全民抗疫的凜冬,卻也是黨群聯系的蜜月,你為我負責,我為你出力。疫情面前,人人想盡一份力,個個想做一點事。

“天氣冷,社區的黨員志願者們沒日沒夜地舍小家為大家,能化解大家的疲憊就好了。”擺了42年涼茶攤的“最美茶攤爺爺”顧忠根,家住上城區小營街道長明寺巷社區鍋子弄。今年2月初抗疫關鍵期,顧大伯帶領志願者團隊採買紅糖、生姜,並親自為12個社區58個卡口守候的志願者送去“顧氏”暖心茶。一杯姜茶事雖小,鼓舞士氣意卻深。

同時,建德市1100余名小區居民自發成立11支“后勤支援隊”喊出“你奮戰我送飯”口號,父子兵、母女花、夫妻檔齊上陣,主動為小區卡口值守人員提供后勤保障服務﹔余杭區柴家塢村黨員一邊參與卡口執勤,一邊帶著村民上灶下廚、幫送夜宵,出資出力,毫無怨言。寒夜中的點心、冷風中的熱茶亦是特殊時期杭州群防群治的生動體現。

本次疫情期間,杭州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引導社區居民群防群治,廣泛動員開展家園守護行動,於一線激發居民的“主人翁”意識。全市居民小區建立群眾“志願護衛隊”“居家隔離服務隊”,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各類“居民微信群”“樓道微信群”層出不窮,“武林大媽”“拱宸大伯”等志願品牌引領示范,成為黨組織領導下基層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形成上下一心、眾志成城的奮進局面。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