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發布2019年生態環境治理成績單 多項指標全國領先

2020年03月26日14:3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3月26日電 (王麗瑋)記者從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獲悉,浙江2019年生態環境治理成績單25日發布,其中多項指標居全國前列。

3月25日,浙江省副省長陳奕君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上作《關於2019年全省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提到,2019年全省地表水總體水質為優。221個省控斷面Ⅰ—Ⅲ類水質比例為91.4%,無劣V類水質斷面。大花園核心區和重點生態功能縣29個出境斷面水質全部達到功能要求。縣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個數達標率為96.7%。

空氣環境質量方面,2019年全省69個縣級以上城市日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93.1%。

截止2019年底,全省已建成危險廢物利用處置項目206個,利用處置能力達934萬噸/年,主要種類危險廢物基本實現各設區市自我平衡。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

在長江經濟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評估中,浙江省以100%優良率名列第一。2019年度全省生態環境公眾滿意度得分84.09分,比2018年提高1.24分,連續8年提升。

浙江生態省建設在全國16個試點省份中首個通過驗收。經過國內外權威機構的總結評估和專家論証,浙江省提前完成生態省建設目標任務,達到國內生態文明建設先進水平、國際可持續發展先進水平。

浙江在全國率先部署開展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工作。新增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市、區)8個、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2個,兩項數量均位居全國第一。

浙江在全國率先開展農用地土壤超標點位“對賬銷號”。完成重點污染地塊治理修復工程25個。重金屬減排提前超額完成“十三五”目標。統籌推進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全面推行化肥、農藥“實名制、定額制”改革,在全國率先完成畜禽禁養區劃定排查任務。

浙江在全國率先建成應用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協同管理平台,並實現省市縣全貫通。完成浙江環境地圖浙政釘移動端升級,實現用戶所在區域空氣環境質量推送功能。

今年,浙江省將錨定高質量建設美麗浙江戰略目標,聚焦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生態環境數字化轉型,以生態環境治理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