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對口支援湖北荊門——

帶更多病人走出ICU(對口支援 19省份在行動)

方敏

2020年03月27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帶更多病人走出ICU(對口支援 19省份在行動)

3月23日下午,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北院區)13樓,一位33歲的患者收拾好行囊,在浙江支援湖北荊門醫療隊的護送下,走出ICU,踏上回家的路……

35天前,他“命懸一線”﹔而今,重煥新生。他向著醫護人員深深鞠躬……

看著病人離去,醫療隊員也很欣慰。也許,一名隊員會想起他出征荊門前在朋友圈寫的一句話:“這次我們加滿油,帶更多病人走出ICU!”

採取“一省包一市”的方式,2月12日,浙江首批支援荊門醫療隊37人趕赴荊門,隨行攜帶有創呼吸機、高流量機等設備。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利民隨行,“我們這次過來,就是全力搶救最危重的患者,扼制病死率增長。”

“疫情不退,決不撤退,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浙江支援荊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前方指揮部立下誓言。

既已亮劍,浙江團隊雷厲風行——

2月13日,在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北院區,浙江醫療隊從無到有,一天內建起ICU病房。5天后,荊門市在醫院救治的重症、危重症病例就由105例下降至68例﹔

2月19日下午,台州市105名醫護人員集結,組成浙江省第二批支援荊門醫療隊抵達荊門。去往荊門途中,醫護人員就開始培訓演練﹔

2月23日上午,第三批由18人組成的浙江疾控小分隊抵達荊門。這18位被網友稱為“病毒捕手”的專家們顧不上休息,立刻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標本轉運等工作……

截至目前,浙江已有近200名醫護人員抵達荊門開展醫療援助。

支援荊門,醫療隊主要接管了ICU病房的重症患者﹔ICU病房是隨時都可能發生危險的地方,但浙江醫護人員沒有絲毫推脫與畏懼。

陳永青,台州市中醫院呼吸感染科副主任中醫師,在看到出征通知時,沒來得及休息便立即報名:“不用多想,責無旁貸。”

金碧婷,天台縣人民醫院感染科“90后”護師,她說:“去年3月,我曾暢游武漢,賞美景、吃美食。現在,我和同事奔赴湖北戰疫。春暖花會開,我們也會平安歸來!”

來到荊門,他們迅速投入戰斗: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下沙院區危重醫學科主治醫師王長亮,將進入ICU病房稱為“入艙”。“入艙”前需要穿上兩層厚厚的防護服,一個4小時的班次下來,他早已大汗淋漓……

台州支援荊門醫療隊第十二組組長張盛說,因為防護服又笨又重,講話基本靠“吼”,每天下了班都精疲力竭……

“我們採用浙江醫院的救助模式,給荊門危重症患者的搶救提供比較明確、個性化的治療方案。希望通過這次一對一支援,為荊門打造一支帶不走的護衛隊。”劉利民說。

前方戰疫忙,后方支援源源不斷——

“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緊缺醫用一次性帽子5000多頂……”2月21日晚,台州市志願者們獲悉這一信息后,立刻向社會發出求助信﹔第二天下午,台州各界愛心人士募集到1.3萬多頂,隨即送往荊門。

“這位患者有糖尿病,用藥時要注意相關指標”……一直以來,浙江支援荊門重症救治團隊不定期向邵逸夫醫院總院發起遠程會診﹔在杭州市慶春院區,邵逸夫醫院的專家們不斷提出診療意見。

截至目前,浙江已累計向湖北派出14批次共2010名醫療隊員馳援武漢、荊門等地,累計向浙江支援湖北醫療隊供應各類醫用口罩61.58萬隻、各類防護服3.8萬件、一次性手術衣1.8萬件。浙江省慈善募集現金1.26億元、各類醫用口罩6.71萬隻、消毒防護類用品43.77萬瓶,持續支援湖北。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27日 06 版)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