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鹿城:對殘疾人“搭車收費”?全部退回!

2020年03月27日14:3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您好,這裡是鹿城區委第一巡察組,請問你有沒有收到鹿城區殘疾人托養中心的退款?”“收到了收到了,說起這個事情,那真是得感謝你們......”這是近期溫州市鹿城區委第一巡察組在督查區殘聯扶貧領域“即知即改”事項整改情況時,電話回訪殘疾人的一幕。

事情還得從2019年10月說起。區委第一巡察組進駐區殘聯后,發現區殘疾人托養中心作為政府兜底的殘疾人服務機構,在區殘聯現有的護理外包運營模式下,中心的運營權和所有權混淆不清。有殘疾人舉報護理外包單位存在“搭車收費”問題,收取幫忙洗澡、喂飯、夜晚陪護等所謂“特殊服務”的額外費用。

為此,巡察組重拳出擊,採取“暗訪+明察”、“調証+談話”等方式收集証據,並深入到殘疾人托養中心、殘疾人家中了解情況。同時,聯動區紀委區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區審計局等單位對重點問題、重要資金等進行專項巡察。

“我們翻閱文件、賬冊,經過研判分析,發現區殘聯對托養中心運營情況底數掌握不准、監管不到位,護理外包單位向入住殘疾人‘搭車收費’累計金額高達138710元,嚴重損害了殘疾人的利益,增加了殘疾人家庭負擔。”區委第一巡察組負責人說。巡察組當即向區殘聯黨組進行了問題反饋並下發“即知即改”建議書,要求及時挽回損失,確保群眾利益。

截止目前,區委第一巡察組已監督區殘聯完成額外收費資金的全面清退工作,總計29戶殘疾人家庭收到退款。其中最高退款額達10800元,受到群眾一致好評。(鄭靜靜、李彬)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