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推進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

“四同步”帶來加速度(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李中文、竇瀚洋

2020年03月28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四同步”帶來加速度(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在位於浙江寧波慈溪市的公牛集團廠區,車間機器轟鳴,員工在生產線上熟練地操作。忙碌的場景,與春節前沒什麼兩樣。

“2月11日復工,1.3萬名員工基本到崗,產能基本恢復。”公牛集團制造管理中心總監胡仲海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公牛集團利用自主開發的“小牛人”辦公系統,及時了解外地員工健康情況,掌握返程動態。本以為早謀劃就能早復產,但庫存物料卻出現緊缺,這讓胡仲海意識到,“要想順利復產,必須上下游配套企業同步復產。”

企業的痛點,就是黨委和政府的服務重點。慈溪探索出“四同步”復工工作法,即對規上企業及其關聯配套企業實行同步摸底、同步備案、同步防控、同步復工。通過黨員干部帶領服務專班的方式,慈溪為每一家規上企業繪制配套企業樹狀圖,梳理需求清單,開辟“綠色通道”,力求讓產業鏈上的每一家“都不掉隊”。為加快推動企業員工返慈返崗,慈溪還組建了16支用工保障小分隊,分批趕赴全國各地開展用工保障服務工作。

談及“四同步”工作法,慈溪市躍隆五金塑料有限公司負責人徐躍豎起了大拇指,“多虧龍頭企業幫助,我們才能順利復產。”

作為公牛集團插頭支架的主力供應商,躍隆五金缺少原材料,2月上旬復產率僅為30%,“公牛集團主動聯系我們,協調他們的銅材供應商金田銅業為我們供貨。”順利購入銅材,躍隆五金的復產率逐漸恢復至80%,也保障了向公牛集團的支架供應。

2月10日,公牛集團就開始逐一聯系443家配套企業。“通過摸底,我們與配套企業共享防疫經驗,積極調配防疫物資,還為本地供應商提供備案樣本,幫助其順利復工。”胡仲海說,摸底收集到的復工復產難題,第一時間報送給服務專班,尋求政府支持。

如今,公牛集團在寧波的200多家配套企業均已順利復產。胡仲海介紹,公牛集團在同行業內率先復產,也讓企業發展跑出加速度,“眼下收到的外貿訂單越來越多,線上供貨也在不斷增多。”

同樣是得益於提早布局和“四同步”工作法,寧波新海集團帶動124家配套企業順利復工,還按時完成了外貿訂單。

新海集團副總裁孫寧薇感觸頗多,“我們的外貿訂單佔比70%,順利復產對我們意義重大,也讓外國客戶避免了經濟損失,今年部分產品的訂單更是比去年翻了一番。疫情期間從政府到企業展現出的‘中國效率’,向世界彰顯了中國的‘大國擔當’。”

“慈溪的塊狀經濟發達,打通產業鏈上下游配套企業是復工復產的關鍵,重點要推動整條產業鏈復工復產,確保復工大企業迅速提升產能。”慈溪市委書記高慶豐說,除了推出“四同步”工作法,慈溪還專門出台了《關於優先保障行業龍頭企業產業鏈復工工作的指導意見》。

打通上下游,慈溪實現鏈式復工復產,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贏得先機。截至3月6日,全市已實現浙江省、寧波市重點工程全面復工,企業復工28913家,其中規上企業復工率達99.5%。

《人民日報》( 2020年03月28日 07 版)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