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遂昌大柘茶葉全產業鏈復工

張李楊、朱敏

2020年03月30日08:55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遂昌大柘茶葉全產業鏈復工

近日,在麗水遂昌大柘鎮柘溪上村茶園裡,數十名腰間挂著小簍的村民正在採摘茶葉,隻見大家手指在茶樹頂端上下翻飛。不到一分鐘,已摘下一大捧嫩綠的鮮葉。

隨著氣溫的逐步回暖,大柘鎮的春茶已進入採摘期,和往年不同的是,疫情下的採茶人不再三五成群結對採摘,彼此間隔在5米以上、進行劃片區採摘。

茶葉是大柘鎮的主導產業,全鎮家家戶戶都有種茶,茶葉種植總面積達2萬多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為了不讓金葉子在地裡貶值,大柘鎮自2月初就開始對春茶生產及採摘用工情況進行全面摸底調查,通過推行線上招工平台,把因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務工的群眾招到採茶隊伍中來,充分利用本地農民工和農村業余勞動力,開展就近就地就業。截至目前,大柘大大小小400多家茶葉加工廠復工率100%,開採茶園超過14500畝。

眼看著200多畝茶園裡的茶葉冒出越來越多的嫩芽,柘溪上村茶農朱飛龍急得團團轉:農歷正月十五后,正是採摘春茶的黃金期,這個時期的芽頭飽滿肥壯、葉片較小,如果不及時採摘的話,葉片會越開越大、影響售賣,可安徽、江西等地的採茶工因為疫情影響過不來,怎麼辦?

在鎮干部的牽線幫助下,40多位當地農民組成的採茶小隊就奔赴朱飛龍的茶園。發口罩、測體溫、掃健康碼,看著一位位本地採茶工陸續入園,(下轉第七版)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