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龍泉“新農人”:玩轉工廠化育苗“潮技能”

雷曉燕、葉煒婷

2020年04月01日08:55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龍泉“新農人”:玩轉工廠化育苗“潮技能”

陽春三月,在麗水龍泉市蘭巨鄉豫章集約化育苗中心裡,近百萬株茄子苗生機盎然,等待技術工人來嫁接﹔在該市西街街道希望的田野上,早稻種子“種”在塑料托盤裡,冒出了嫩綠的新芽……萬物生長的季節,成為了龍泉“新農人”玩轉“潮技能”的天地。

連日來,家庭農場主何火根蹲在自家的集約化育苗中心鋼構蔬菜大棚裡,仔細觀察著龍泉茄苗的長勢——這位做了半輩子菜農的農民,在六七年前成了集約化育苗工廠的“廠長”。

龍泉茄是龍泉特有的蔬菜品種。因為當地特殊的自然和氣候條件,造就了龍泉茄皮薄軟糯多汁的特點。同樣是茄子,龍泉茄的批發價要比普通的茄子每公斤高1元錢。2013年,龍泉推廣種植龍泉茄。種植規模從最初的200多畝,發展到今年8000多畝。龍泉茄已經成為當地農民的“致富茄”。“去年龍泉茄行情好。一畝地能種700株茄子,一株茄子的最高產值40元,一畝龍泉茄的產值最高可以達到2.8萬元。”龍泉市農業農村局經濟作物站站長張世法介紹。

表現如此出彩,除了天時地利外,嫁接技術的廣泛運用,使得龍泉茄成為了蔬菜中身強體健、減本增收的“白富美”。

記者在蔬菜大棚裡看到,一株株茄苗不是種在地裡,而是長在類似制作小冰塊的穴盤裡,一個小洞穴種一株。抬眼望去,菜畦裡一行行一列列,整整齊齊、生機勃勃,滿眼綠色惹人醉。

何火根介紹,茄子苗從播種到移栽大田,需要3個多月時間。期間的嫁接,需要請熟練工人操作。而且,嫁接后得仔細養護,控制好溫度和濕度。嫁接后20天,茄苗就可以出售、移栽了。因為育苗,特別是嫁接具有一定技術難度,市場上便催生了工廠化育苗。“剛開始,嫁接成功率隻有六成多,現在可以達到九成多。”他說。

集約化育苗中心育出的龍泉茄苗,因為產量高,受到了種植戶的歡迎。截至3月17日,何火根已經收到40多萬株的訂單。

除了龍泉茄苗,他還向市場提供嫁接好的番茄苗。工廠化育苗,已經成為這位“新農人”轉型和笑傲市場的“潮技能”。

對於育苗,“新農人”雷少偉則有著不同的體會和感受。

3月中旬,在龍泉市祥禾現代農業服務中心的育秧流水線上,經過裝底土、壓實澆水、播種、覆土四個步驟后,一塊塊長方形的育秧盤“成品”源源不斷地從生產線上“誕生”。

“有了育秧流水線,工作效率大大提高。30公斤水稻種子,40分鐘就能完成‘播種’。”雷少偉介紹說,近日天氣轉暖,他一有時間就在流水線上“播種”。育秧盤“成品”裝滿一車后,拉到田裡,覆上塑料薄膜。“等水稻秧苗長到合適的高度后,把育秧盤放上插秧機,就能實現機械化春播。用插秧機,一天能插三四十畝稻田,抵得上30名熟練工。”

據了解,常規人工育秧效率較低,而且底土、澆水、播種都不均勻,造成整體播種質量不均、出苗不整齊。集約化育秧不僅安全、快捷,節省勞力,而且出苗又齊又壯,有利於機械化插秧。而機械化插秧成活率可以達到98%,每畝種稻成本節省30元左右。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