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蘭溪外貿危中搶機逆勢飄紅

項柔剛、朱學兵

2020年04月01日09:19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蘭溪外貿危中搶機逆勢飄紅

3月26日上午,位於金華蘭溪市橫溪鎮工業園區的浙江天德塑膠科技有限公司車間內,8條一次性餐具自動生產線開足馬力趕生產,這批產品要在當天下午3時前發往美國。

這是家生產可降解一次性餐具的外貿企業,2016年12月建成投產,目前公司年產值達1.7億元。投產之初,企業注重市場調研,有針對性地創新研發產品。隨著客戶量增加,企業通過“機器換人”提升產能。“疫情發生后,我們覺得危中有機,復工后把生產線從原先的3條增加到8條。”公司生產主管魏樹明說,由於設備自動化程度高,企業2月12日就實現復工復產。

魏樹明告訴記者,今年該公司的訂單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長20%。“外貿訂單已經排到7月。現在,車間裡30余名工人實行倒班制,24小時輪番上陣趕訂單。”

眼下,全球疫情蔓延,外貿形勢嚴峻,但一次性餐具類日用耗材需求量與日俱增。蘭溪市一次性餐具外貿生產企業搶抓機遇,早開工、擴產能,全力開足馬力忙生產,保障海外市場需求。

位於永昌街道工業園區的浙江眾鑫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同樣一派忙碌景象。工人們把一張張以秸稈、稻草、甘蔗渣為原料制成的植物纖維,投進鐵罐內打漿。漿料經過高溫消毒,通過高壓管道輸送到不同模具的機台進行壓鑄,不同規格、不同種類的一次性可降解餐具產品源源不斷下線。

“目前,我們所有生產線滿負荷運行,每天都有8到10個櫃的產品發往歐美市場。”眾鑫環保科技公司總經理助理嚴洪森說,隨著全球疫情蔓延,部分客商要求延遲發貨,但企業負責人充分發揮技術優勢,迅速調整產品結構,加大打包盒生產力度,積極向市場要份額。現在,該公司每天都有100噸左右的產品出口海外。按目前的銷售量,預計到年底,該公司可實現銷售額4.5億元。

疫情之下,蘭溪市外貿生產企業為何能逆勢增長?記者了解到,一方面得益於企業自身實現了智能化改造,做到設備網絡化、車間減人化、管理可視化,並利用國外電商平台,積極對接海外市場需求﹔另一方面主要得益於疫情發生后,蘭溪市提前謀劃、主動出擊,商務、經信、稅務、金融、海關等部門攜手聯動,干部駐企點對點精准服務,落實穩外貿穩企業促發展的各項政策,幫助企業及時解決復工招工、防疫物資、貨運物流、資金周轉、違約風險等問題。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