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監督探頭”照亮復學路

徐雙燕、沈然

2020年04月01日09:30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衢州“監督探頭”照亮復學路

車輛即停即走、家長在接送點止步、進校測量體溫、入班測溫登記、上課一人一座、餐前七步洗手、分批控距放學、體溫檢測異常將立即轉入臨時隔離點……3月30日下午,一場復學返學全流程演練在衢州市第三實驗學校有序進行。同樣的現場演練也在江山市城南小學、衢江區職業中專等學校開展。

復學在即,衢州各中小學校都忙著為接下來的返校開學做准備。全市各派駐教育系統紀檢監察組擦亮“探頭”,圍繞學校防疫物資儲備、教學及校園生活管理、隔離室設置、應急預案設計等重點環節,通過實地檢查、全真模擬,對學校疫情防控和復學准備工作開展“再監督再檢查”。

“學生返校后上課、就餐、寢室管理上有哪些安排?學校防疫物資准備情況如何?”每到一個學校,駐市教育局紀檢監察組都詳細詢問學校疫情防控和復學工作准備情況,針對各校物資儲備尚有缺口、學生返校門衛管理難度大等問題,要求學校主體抓好整改落實。

常山縣按照健康管理、通風消毒、食堂衛生等10項指標43條內容對校園防疫實施“三色”評估、動態管理﹔柯城區針對“護航復學每周跟蹤督查行動”中發現問題向柯城教育局下發監察建議書﹔龍游縣開展“線上+線下”雙軌監督,全力護航復學返學……各紀檢監察組深入各校靠前監督、跟蹤監督,市、縣兩級教育部門按照督查反饋問題再細化再落實,確保復學各項准備工作有序開展。

“校園疫情防控是群眾關注焦點,絕不容許有絲毫大意。要充分發揮監督職能,壓緊壓實各職能部門、各學校的防控責任,為復學復課提供堅強紀律保障。”市紀委市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步市縣兩級紀檢監察機關將持續開展監督,督促教育行政部門落實好主體責任,對校園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等行為嚴肅處理,以精准有效的監督執紀護航莘莘學子求學路。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