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青田363個村“五型發力”強村富民

阮春生、葉禮標

2020年04月01日09:38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青田363個村“五型發力”強村富民

“經過近一個月的春耕‘趕工’,現在基地裡的中藥材長勢很好,最快的貝母4月底就會有收成。”昨日(3月31日),麗水市青田縣巨浦鄉西坑村黨支部書記鐘榮仙又來到藥材基地,看到藥材長勢喜人,他不禁為開春以來組織黨員、群眾開展春耕搶種的成果而欣慰。

200余畝的中藥材基地,是西坑村的“致富地”,而前幾年這裡卻都是撂荒地。“通過實施閑置土地集中流轉,創新‘稻魚米+中藥材’輪種,推行生產、管理、加工、銷售‘四統一’模式,實現了畝產增收1.3萬元!”鐘榮仙說,這也讓村集體經濟成功“消薄”。

強村富民,不能滿足於低水平的“消薄”。青田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兩新工委書記鐘鋒偉介紹,青田正深挖各村優勢資源,通過分村施策、分類幫扶,實現更高質量的“消薄”,讓基層基礎更加夯實。為此,青田根據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發展潛力,將全縣363個村劃分為資產經營型、特色資源型、農業主導型、工貿發展型、資源緊缺型等5種類型,推出“五型分類、強村富民”三年行動。

按照“五型分類”劃分,高湖鎮40%的村被歸類為“工貿發展型”。副鎮長徐旭毅表示,結合這個實際和優勢,鎮裡積極盤活荒廢集體土地,組織各村聯建企業廠房,吸引工業企業入駐,為各村集體帶來了可觀的租金收益。

連日來,青田合眾閥門有限公司負責人林飛燕正忙著對接租賃廠房試用投產事宜。公司承租的7000平米廠房位於高湖鎮東山村,由10個村通過眾籌聯建、按股收租的模式建成。該廠房每年可為各村帶來至少140萬元的租金收益。

到2022年實現所有行政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15萬元、年經營性收入達8萬元,高質量“消薄”壓力不小。為此,青田下派7個“消薄”幫扶小組“包鄉走村”,並相繼出台資金、用地等扶持政策。財政部門設立專門“資金池”,允許村集體經濟產業項目優先立項,並上浮項目補助標准。自然資源部門明確,綜合整治、生態修復、異地搬遷獲得的用地節余指標,優先用於村集體項目建設,並鼓勵村集體經營性用地出讓出租。

“硬核”保障為壯大村集體經濟注入了強勁動力。溫溪鎮溫溪村通過發展物業經濟,連續三年經營性收入超200萬元﹔禎旺鄉吳畬村發展紅色鄉村旅游,年收益超80萬元﹔章村鄉推出“消薄酒”,為村集體創收83萬元……據統計,2019年,全縣村集體經濟總收入和經營性收入分別達1.3億元、5973萬元。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