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蘭溪:讓沐澡塘成為鳥的天堂

季俊磊

2020年04月02日08:34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讓沐澡塘成為鳥的天堂

近年,浙江蘭溪市游埠鎮沐澡塘村成為眾多觀鳥愛好者的向往之地。“每年3月初,就有成群結隊的野生白鷺飛到村邊的林子裡安家。”毛為兵是一名退役軍人,也是沐澡塘村村支書。他告訴記者,每年都有四五千隻白鷺到該村停歇、繁殖產蛋。

“為了能讓這些野生白鷺安心住下來,我們成立了一支退役軍人護鳥隊。”毛為兵擔任護鳥隊隊長,另外還有葉旭升、張建忠兩名成員。護鳥隊人員不多,大家對鳥的熱愛是實打實的,他們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將沐澡塘村打造成鳥的天堂。

保護白鷺 成立護鳥隊

2014年2月,沐澡塘村邊的林子裡來了幾位“不速之客”。“村裡原來沒有白鷺,那段時間每隔一兩天就飛來幾隻,后來就成群結隊飛來,最多時有四五十隻。”葉旭升是較早發現白鷺的村民之一。消息傳遍整個村子,但隨之而來的事情顯得有些尷尬。

“有些村民拿著彈弓打鳥,還有些人用網兜捕鳥。”毛為兵告訴記者,那段時間經常可以看到林間一地鳥毛的場面。他將此情況反饋到游埠鎮,但村民愛鳥護鳥意識不強,處罰也是治標不治本。白鷺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如何讓鳥兒們安全繁殖,成為鎮村兩級干部心中的牽挂。

“特別是白鷺產蛋時節,有些村民還去樹上掏鳥蛋,再拿到市場上高價售賣。”毛為兵說,之前有村民三番五次爬樹掏鳥蛋都被他抓個正著,處罰后依然我行我素。他意識到,要想讓村民從觀念上發生改變必須重視宣傳。毛為兵找到葉旭升、張建忠,希望一起組建護鳥隊,三人一拍即合。

護鳥隊成立后,他們在白鷺繁殖集中地懸挂提示牌,在周圍扎起綠色圍網。護鳥隊隊員還入戶宣傳:“我們自己花錢印傳單,挨家挨戶向村民宣傳鳥類保護知識。”村民慢慢開始學著與白鷺和諧相處。

“剛開始,有些村民覺得鳥兒嘰嘰喳喳的聲音很吵,現在覺得很美妙。”有時候,護鳥隊還請來一些愛鳥志願者組成巡邏隊,“現在已經很少發現捕鳥者和偷蛋者了”。

用行動守護希望 白鷺年年都來

從2015年開始,每年3月份前后,這群白鷺都會如期而至。“它們把沐澡塘村當成了家,我們把它們當成了孩子。”毛為兵說,當天空泛起紅霞,幾千隻白鷺同時在空中盤旋,蔚為壯觀。

6年來,毛為兵和隊員輪流去林間巡視已經成為日常。為了配合白鷺的生活習性,護鳥隊員總會在白鷺外出覓食時巡查,最好的巡邏時間在太陽落山前后,“主要看看有沒有地籠、鳥網等非法獵捕器具,看看有沒有人往河裡倒垃圾破壞環境”。

“除了人為因素,我們還要悉心呵護它們的家和孩子。”護鳥隊員偶爾會碰到小白鷺掉到樹下,他們會爬到樹上,把小白鷺放回去。有時候還要防范黃鼠狼和老鼠對小白鷺的襲擾,“白鷺喜歡把鳥巢搭在枝丫上,起風時我們要多巡查幾次才安心”。

為了不讓慕名而來的攝影愛好者打擾白鷺的生活,沐澡塘村2017年向鎮裡申請搭建了一座觀鳥台。“有些房子離林子很近,我們今年還打算買迷彩網把房子罩起來。”

“據我觀察,白鷺每年會在沐澡塘村繁殖兩次小白鷺,大多數會留下來繼續生活。”想讓它們留下來,就要給它們創造一個可以留下來的好環境。他說,白鷺是一個區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靈動標杆,想把“候鳥”變成“留鳥”,還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希望它們年年都能來”。

游埠鎮下王小學為此還配合成立了護鳥小分隊,救助受傷鳥兒,並向當地居民宣傳愛鳥、護鳥的知識。“目前,沐澡塘村已有30多畝濕地供白鷺棲息、繁殖。”蘭溪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童曉健對此事早有耳聞。他說,護鳥隊成員退伍不褪色,以實際行動倡導愛鳥護林,既有愛心又有擔當。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