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生命禮儀師洪燦峰——

給生者慰藉,讓逝者安息

黃珍珍

2020年04月07日08:3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給生者慰藉,讓逝者安息

4月4日上午9時許,杭州錢江陵園。剛結束一場“代客祭掃”儀式,稍作休整后,27歲的生命禮儀師洪燦峰再次來到滿目蒼翠的墓園,這次是為一位遠在他鄉的女士祭奠她的姐姐。洪燦峰俯下身、脫去白手套,用浸濕的抹布輕輕拭去墓碑上的灰塵,一旁的同事正拿著手機為逝者親人拍攝祭掃視頻。

清明節這天,洪燦峰負責30多單代客祭掃,幾乎忙碌一整天。受疫情影響,今年清明浙江省各地暫停組織群眾集中祭掃,提倡用網絡祭掃、代為祭掃或疫情結束后再進行現場祭掃等方式追思親人。眼下,代客祭掃正成為人們寄托思念的新選擇。

不帶偏見選擇職業

“因為疫情不能來看你,姐姐,我想你。”墓碑前,洪燦峰拿出一張寫著逝者家屬留言的小卡片,深情誦讀。隨后,他將卡片小心翼翼系在墓碑旁的樹枝上。擺放祭品、敬獻鮮花、90度鞠躬……代祭掃儀式全程15分鐘左右,身著白襯衫、黑禮服的洪燦峰始終神情庄重。

一個朝氣蓬勃的90后,為什麼去做生命禮儀師?對於洪燦峰來說,這個選擇並不意外。很少有人知道,這個身姿挺拔的湖北小伙曾是一名駐守西藏邊防的軍人。“雖已脫下軍裝,但我始終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洪燦峰說,很多人嫌殯葬行業晦氣,但對他來說,這只是一個為逝者服務的普通職業。

“我父親是村裡的喪事從業人員,經常幫鄰裡街坊張羅白事。”洪燦峰說,他從小耳濡目染,對殯葬行業並不排斥,讀書時還因為好奇自學了現代殯葬禮儀文化相關知識。退伍后洪燦峰去了江西,2016年來到杭州應聘成為一家殯葬禮儀公司的禮儀培訓教官。兩年后,他被公司借調到杭州一家陵園擔任生命禮儀師,正式踏入殯葬行業。

這份工作有意義

代客祭掃是新鮮事物,曾在網絡上引發爭議:“讓陌生人搞個祭掃儀式有意義嗎?”擔任生命禮儀師兩年間,洪燦峰對這份職業有了新的理解。

代祭掃的第一單,讓他記憶猶新。那是清明節前的一個陰雨天,一位年邁的老人拄著拐杖來到陵園,看起來神情有些緊張。怕雨天地滑老人上山不安全,正在值班的洪燦峰趕忙前去攙扶。“老大爺說,孩子因為身體不舒服沒陪他一起來,他孤身一人連夜從山東坐綠皮車趕來,一下火車就直奔陵園。”洪燦峰回憶,老人走到墓位前如釋重負,開始流著淚喃喃自語。原來,當年妻子生病去世后,老人跟隨孩子去了山東,幾年后他自己也生病了,時隔十多年沒再回過杭州。這次,老人執意要回來,是“怕再不來就沒有機會了”。

在妻子墓前,老人訴說衷腸,待了許久。由於上下山行動不便、又急著趕車回程,離開前老人留下聯系方式,囑托洪燦峰代為祭掃。當天忙完其他工作后,洪燦峰再次來到墓位前,祭掃結束后他撥通電話,老人已在回程的火車上。電話那頭一聲聲真摯的致謝,讓洪燦峰明白,生命禮儀師這份職業的意義就是讓逝者安息、給生者慰藉。

清明時節,思親倍增。為避免疫情期間人群集聚,今年清明杭州採取網上限額預約方式分時段錯峰祭掃。錢江陵園入口處,人們戴著口罩、主動出示預約碼、健康碼,陵園內也不見往年人頭攢動的擁堵場景。

受疫情影響,今年洪燦峰沒有回老家過年。復工后,園內最忙的就是他所在的生命禮儀師團隊。“往年選擇代祭掃服務的人不多,生命禮儀師主要負責的是安葬儀式。今年光是代祭掃服務,我們團隊7個人就忙不過來了。”洪燦峰告訴記者,自3月21日錢江陵園代祭掃網絡預約平台上線以來,目前已接到代祭掃訂單超過100個,僅清明當天就有81個。這段時間,因為人手短缺,陵園調配了幾名工作人員協助團隊一起完成代祭掃服務。

尊重並熱愛生命

無論相隔多遠,都無法阻擋思念。前幾天,洪燦峰接到一個特殊的代祭掃訂單,預約人在大洋彼岸的美國。因為疫情,定居在美國的一位女士無法像往年一樣回國為丈夫祭掃,她在留言中附了一則短信,希望生命禮儀師能替她轉達思念之情。

“老公,天各一方整12年,無盡思念。如今女兒已在美國成家,夫妻倆工作很好,生活也幸福美滿,圓了你的夢了,請你安息吧。”紙短情長,短短幾句話道出無盡的思念。洪燦峰說,生命禮儀師在工作中要保持冷靜和理性,但那天他在墓碑前誦讀這則短信時,被這段跨越千山萬水的思念濕潤了雙眼。

代祭掃訂單中,有因為疫情遠在他鄉無法回來祭掃的,也有主動響應號召不扎堆聚集的。“每接到一單,我們都有專人與逝者家屬溝通具體需求,盡力按照家屬心願完成祭掃。”洪燦峰說,有的家屬思念迫切、情緒激動,需要他們耐心溝通安撫,有的還會提出個性化定制需求,如供奉逝者生前喜歡的水果、祭掃全程視頻連線等,他們都會用心守護每一份囑托。

對於逝者家屬來說,生命禮儀師是傳遞思念的“信使”。而對於洪燦峰來說,這份職業帶給他更多的是對於生命的思考。

“每一座墓碑背后都有一段鮮活的人生。”洪燦峰說,對逝者用心,是尊重生命的表現。在工作中他慢慢學會了正視死亡、敬畏生命,也因此更加熱愛生命,珍惜當下的每一天。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