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達醫療全力保障CT設備生產——

戰“疫”不等人,再難也要把產品做出來

黃慧仙

2020年04月07日08:2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戰“疫”不等人,再難也要把產品做出來

日前,位於寧波市北侖區的上海電氣康達醫療器械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一台大巴車載CT即將裝配完成,准備發貨。“最近大巴車載CT需求明顯增加,我們每天開足馬力生產,基本是生產一台發貨一台,難有庫存。”康達醫療總經理郭詠陽說。

隨著各地復工復產的推進,城市人流量和車流量逐漸增加,之前企業生產的集卡車載CT就顯得有些“笨拙”,在社區、工廠、火車站、機場等場所提供檢測時其局限性尤為明顯。與之相比,大巴車載CT在城區路面穿行具有較高的靈活度,更加符合當下市場需求。

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地醫院CT掃描工作量激增﹔醫療器械生產企業CT設備訂單量也明顯增長。作為省內為數不多的CT生產企業之一,春節以來,康達醫療的生產線就沒停下來過。從年初頂著產業鏈協同壓力開展24小時不間斷生產,到之后毅然接下大巴車載CT訂單,3周內聯合各方力量攻克了新產品研發中的一系列難題,這家醫療設備企業緊跟疫情防控形勢,不斷根據市場需求調整生產研發工作。

“戰‘疫’不等人,再難也要把產品做出來。”郭詠陽說。從1月23日至今,康達醫療已簽下6.5億元訂單,共計1000多台設備,這些訂單預計將在今年5月初全部完成。

疫情倒逼

3周攻克難題

“車載CT是一個獨立的‘變形金剛’,隨時可打開使用,常用於野戰醫院等野外惡劣環境中,具有較強避震功能。”康達醫療車載CT項目總監范欽文說,車載CT在使用時,兩側可迅速展開,面積得到擴充,內部叫號系統、自動讀片系統、5G遠程診斷等功能一應俱全。

但要從當初的集卡車載CT轉為大巴車載CT,康達醫療面臨不小的創新挑戰。“從貨車到大巴,看似只是車型的變化,實際卻涉及供電、固定裝置等一系列技術難題。”范欽文說。以供電為例,車載CT工作時所需電壓在380伏左右,高於日常生活用電電壓,因此在應急場所使用時,為保証設備連續工作,不僅需要鋰電池,往往還需在車內安裝靜音發電機供電。但安裝發電機的做法,無法在體型較小的大巴車上實現。同時,車載CT在啟動時瞬時電流高達100安以上,這對於持續安全供電又提出了較高要求。

“日常用電的電流隻有16安,車載CT進入小區等應急場所,很難找到合適的接口,也就無法連續工作。”范欽文說。

為攻克這一系列難題,康達醫療迅速聯合客車企業、鋰電池工廠、設備廠商等多方力量,共同攻關。“我們每天都在開會,不斷提出新的解決方案。車廠一有問題我們馬上重新試驗。正是疫情倒逼之下的壓力,讓我們僅用了3個星期就解決了過去5個月才能完成的事。”范欽文說。在不斷研討、前后經歷數十次試驗后,團隊在“頭腦風暴”中終於迎來成果:用鋰電池加超級電容再加特殊變壓裝置的方式,可以為大巴車載CT持續穩定供電。

目前,康達醫療的大巴車載CT訂單已達40余台,來自新疆、河北、重慶、安徽等地。

用上“笨辦法”

保障設備運出去

從普通CT,到后來的方艙CT,再到如今的車載CT……隨著疫情形勢的不斷變化,康達醫療的CT設備生產也幾經波折。

農歷新年伊始,在上下游企業尚未完全復工的情況下,CT設備生產銷售的產業鏈配套就存在不少難題。其中,運輸過程中用於裝CT設備的箱櫃配備就是一個令郭詠陽頭疼的事。原來,春節期間,很多箱板工廠沒有開工,而“裸箱”運輸容易顛簸。“CT這樣的高精度醫療影像設備最怕顛簸,一旦影響設備精度,后期使用中就存在諸多風險。”郭詠陽說。

沒有箱板怎麼辦?康達醫療的工程師們咬咬牙,想出了人工護送的“笨辦法”,海綿包裹、手扶等方式一一上陣。在這樣相對“簡陋”的條件下,企業總算如期交付了各地的CT設備訂單。

“CT設備供應能有序跟上,行業產能實現提升,離不開整條產業鏈上各家企業的‘一呼百應’、協同作戰。”郭詠陽說,隨著材料供應商、機械加工、運輸行業等不少上下游企業陸續復工復產,CT設備的產業鏈協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想方設法

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緬甸裝了兩台CT設備,越南1台,韓國訂購的20台移動DR設備(數字化X射線攝影系統)等待交貨,意大利也預計有50台左右的移動DR設備需求……”最近,郭詠陽接到了不少來自海外的訂單。

記者了解到,目前康達醫療的海外訂單以普通CT設備和移動DR設備為主,共計70余台。但由於運輸不便等原因,康達醫療的車載CT還較少銷往國外市場。“車載CT體積很大,質量可達18噸,因此往往依賴海運﹔而受疫情影響,很多地方的海運停了,運輸就成了一個大問題。”郭詠陽說。

為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康達醫療正在積極尋找解決方案。

“跟當地車輛廠對接,先將CT設備發貨過去,再在當地組裝,或與國內大型客車企業合作,有效利用其全球庫存等,都在我們的考慮范疇之內。”郭詠陽說,國外對於CT等移動醫療設備有著諸多要求,這也加大了開發海外市場的難度。

郭詠陽說,隨著多行業的不懈探索和技術創新,CT正展現出不錯的市場前景,相信這些浙產移動醫療設備將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