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鐵合肥至湖州段聯調聯試 將實現全線貫通

2020年04月08日14:2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商合杭高鐵路線圖。鐵路上海局供圖

今日(4月7日)14:21,G55304/1次動車組列車從合肥南滬蓉場出發,駛入肥東站,沿著商合杭高鐵合肥至湖州段進行綜合檢測“試跑”。這標志著此段線路正式開始聯調聯試,將為全線開通運營奠定基礎。

商合杭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港(台)通道和京滬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350公裡,2015年11月開工建設,其中北段即商丘至合肥段全長378公裡,已於2019年12月1日建成運營﹔南段即此次聯調聯試的合肥至湖州段,全長約311公裡,線路北起安徽省合肥市,向南經安徽省馬鞍山市含山縣、蕪湖市、宣城市,在浙江省湖州市接入南京至杭州高鐵,終至浙江省杭州市。合肥至湖州段建成通車后,商合杭高鐵將實現全線貫通。

今年以來,特別是為克服疫情影響,鐵路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堅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設“兩手抓”,一手抓統籌協調各參建單位落實疫情防控要求,一手抓優化施工組織、加快推進項目建設。京福鐵路客運專線安徽有限責任公司為建設經得起社會檢驗、歷史檢驗的精品工程、時代高鐵,會同施工和設計、監理等參建單位加強施工組織,推進標准化管理,強化現場控制,對施工進行動態檢查監控,及時溝通信息,協調解決問題,不斷創新工藝工法,優化施工方案,取得多項科技創新成果。作為高鐵運營管理單位的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提前介入,積極參與施工方案的策劃、技術標准的把關,組織合肥、蕪湖工務段等單位技術人員對線路精調,為全面提升建設質量和安全管控水平提供保障﹔將生態理念貫穿始終,組織建設、設計等單位進行現場調查,編制綠化實施方案,做到綠化工程和主體工程同步設計﹔把車站、景區、城市周邊等作為綠化重點區域,在功能防護的基礎上充分考慮景觀效果,道路兩側種植喬木、灌木等植物,合力打造綠色生態文明線。

目前,經過萬余名建設者的艱苦奮戰,商合杭高鐵合湖段路基、橋梁、隧道、正線鋪軌、站房和“四電”工程已基本完成,具備聯調聯試條件。

聯調聯試是為確保動車組列車安全平穩運行,在高速鐵路開通前進行的嚴格試驗檢測、充分驗証和設備調整、優化。聯調聯試通過綜合檢測列車動態檢測的方式,驗証軌道、供電、接觸網、通信、信號、預警監測等系統性能,使各系統和整體系統性能達到設計要求。商合杭高鐵合湖段聯調聯試之后轉入運行試驗階段,驗收合格並通過安全評估后,力爭6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商合杭高鐵合湖段北端在合肥與合肥至蚌埠、合肥至武漢高鐵以及京港高鐵通道、合肥至南京高鐵、合肥至福州高鐵相連﹔南端在湖州經南京至杭州高鐵延伸至杭州,連接上海至昆明、杭州至寧波、杭州至黃山高鐵。商合杭高鐵全線通車后,將進一步完善我國中東部地區快速鐵路客運網絡,緩解京滬高鐵客流壓力,更加便利沿線群眾出行,對促進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張帆、陸應果、王飛)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