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漢奮戰45天,浙江省人民醫院90后護士謝雨晴:

“這股勁兒我要好好使一使”

鄭文

2020年04月09日08:4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這股勁兒我要好好使一使”

  4月3日,浙江省人民醫院望江山院區綜合康復科護士謝雨晴跟隨最后一批返浙援鄂醫療隊凱旋。時隔45天回到故鄉,這位90后黨員熱淚盈眶,她說她終於實現了自己學醫以來最大的夢想——到最需要她的地方去,救治更多的人。

  接到馳援武漢通知那天,正好是謝雨晴女兒小布丁的兩周歲生日,雖然舍不得離開女兒,但她早已做好一聲令下奔赴前線的思想准備,她覺得黨員就應該沖鋒在前,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救治更多的病人。

  2月19日,謝雨晴告別家人與同事,跟隨浙江省第五批援鄂醫療隊踏上征程,抵達武漢已是當天夜裡。“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看著道路兩旁不斷閃現的標語,謝雨晴默默告訴自己“這股勁兒要好好地使一使了”。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病區是謝雨晴的第一個戰場。“浙江醫療隊來了,我們就有信心了!”上班第一天聽到患者發自肺腑的話語,謝雨晴深感肩上責任之重。她在竭盡所能為患者提供舒適治療環境、做好疾病護理同時,還發揮了康復專科的護理特長,從飲食、生活、心理、生理等方面幫助患者獲得最好的康復效果。

  每次巡視病房時,謝雨晴都會特別留意長期臥床的患者。一位曾經因顱內出血做過開顱手術的患者,平日以臥床為主,起床后氣急比較明顯,謝雨晴特意指導他做橋式運動和踝泵運動。這是一種簡單易行、效果顯著的下肢功能鍛煉方法,可以促進下肢血液回流、減少關節僵硬和下肢深靜脈血栓的形成。

  這位患者認真地學做了幾遍動作,感覺效果不錯,隔壁病床患者也躍躍欲試,謝雨晴耐心為他們“傳授”了幾個站立時可以做的康復動作,大家也練習得特別認真。看到患者們精神狀態越來越好,謝雨晴發自內心替他們高興。

  一段時間工作下來,細心的謝雨晴注意到好幾位男患者的胡須長了,就特意從駐地帶了幾把一次性剃須刀和一把指甲鉗。還有一名老年帕金森患者,在謝雨晴喂他吃好早飯后,支支吾吾地說出“尿不濕”3個字,謝雨晴立刻端來溫水,為他擦拭干淨身體,換上新的尿不濕,又拿出准備好的剃須刀和指甲鉗為老人剃胡須、修剪指甲。一番護理下來,謝雨晴的護目鏡漸漸模糊,防護服裡的衣服也已濕透,可她毫不在意。聽到老人一句輕聲的“謝謝”,她心裡暖暖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她曾經堅持15個小時不吃不喝,隻為了順利完成7小時的病房工作,回到駐地時差點虛脫﹔為了方便跟不會講普通話的老年患者溝通交流,她努力學習武漢方言,學的第一個詞就是“爺爺”﹔在武漢的日子,女兒是她最大的牽挂,從丈夫發來的視頻裡看著女兒一天天長大,她心裡感到一絲欣慰……

  經過近一個月的努力,謝雨晴和隊友們順利完成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病區的救治任務,3月15日轉戰第二個戰場——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重症病區。

  平日裡,謝雨晴是個性格開朗、熱愛生活的女孩子,所到之處充滿歡聲笑語,在前線也不例外。她利用空余時間在A4紙上創作了27幅畫,貼滿病房中整整三面牆,不同的主題傳遞著相同的信心與希望,不少患者出院時都想帶走一幅留作紀念。

  她不光在A4紙上畫畫,還在防護服、隔離衣、沖鋒衣,甚至是T恤衫上作畫。可愛的卡通人物、優美的江南風景……本來只是想為緊張而單一的工作增添些樂趣,沒想到她的創作頗受大家歡迎,常常有隊友排著隊“求畫”。

  隊友們說,帶有畫作的防護服不僅辨識度提高,心情也變好了﹔病房裡的患者也時不時討論“畫的是什麼”。小小的畫作緩解了他們緊張的情緒,也為他們增添了打敗病毒的勇氣。

  如今,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載譽而歸,在安吉集中隔離休養的謝雨晴依然心系武漢,她說她想念戰友,牽挂患者……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