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姑娘腰椎間盤突出險成“瘸子”

陳敏

2020年04月09日09:50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24歲姑娘腰椎間盤突出 險成“瘸子”

年輕人就能長時間加班、經常性熬夜?24歲的姑娘小珊(化名)從不曾想過,復工后每天對著電腦熬夜加班至凌晨一兩點,結果卻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不能正常行走,所幸手術很成功,小珊於幾天前康復出院。

小珊在一家社區服務站工作,近期由於工作比較忙,經常下班了還在家加班熬夜工作到凌晨一兩點鐘。小珊的媽媽李女士說,3周前,小珊完成一天的工作,准備站起來休息一會時,突然覺得腰背部一陣酸痛,緊接著疼痛蔓延至右腿。

“剛開始我以為是坐久了,腰有點酸,休息一會就沒事了,沒想到症狀反而越來越嚴重,整個右下肢麻木和疼痛,走路時隻能一瘸一拐……”小珊嚇壞了,趕緊到家附近一家醫院就診,結果醫生的診斷讓母女倆大吃一驚——腰椎間盤突出症。

醫生給她配了2個星期的藥,並讓她回家臥床躺著。但是2周的藥吃完了,小珊的腰部和腿部的疼痛仍不見好轉。母女倆便找到了鄞州人民醫院骨科王揚生主任。

據王揚生透露,當時小珊的腰和腿部已經痛得無法行走,隻能躺在平車上。“檢查顯示,小珊的腰椎4/5椎椎間盤已經完全破裂,如果不及時救治,將會造成下肢肌肉萎縮,甚至造成大小便障礙……”王揚生立即為小珊安排了手術。

王揚生介紹,小珊幸虧治療及時,否則后果不堪設想。現在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越來越年輕化,之前他還接診了一例16歲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許多年輕人喜歡躺在柔軟的沙發上或床上看手機和電腦,久而久之對腰椎間盤造成巨大壓力,同時又缺乏體育鍛煉,腰肌力量不足,不能對脊柱和椎間盤起到保護性作用。”王揚生說,尤其是一些白領、媒體編輯、IT行業的人常常加班,長時間不恰當的伏案端坐,最容易提前出現頸、肩及腰椎老化性的疾病。

王揚生提醒市民,平時要保持正確的坐立姿勢,避免久坐,注意勞逸結合,要重視腰背肌的鍛煉。如果不幸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