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能環保新技術打開農村污水治理新空間

才出污水廠 就可澆農田

張帆、朱將雲、蔣振超

2020年04月10日08:3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才出污水廠 就可澆農田

4月7日,地處天目山腹地的杭州市臨安區清涼峰鎮白果村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示范項目建成投產,出水水質達到城鎮污水處理廠最高標准——一級A類,可直接用於農田灌溉。該項目的實施是浙能集團環保科技下鄉助力村民走“兩山”道路的新實踐。

白果村擁有國家4A級景區大明山,全村有近百家農家樂,每年吸引游客超100萬人次,旅游餐飲污水處理壓力很大,加上地處錢塘江上游,是飲用水源地,水質保護要求高,原有的鄉村簡易污水處理設施難以滿足需求。

“常用的污水處理大多採用生化處理或膜處理,前者能耗高、佔地多,后者處理成本高。我們這個污水處理項目採用國際領先的曝氣膜生物反應技術,結合了兩者的優點,而且佔地較少、能耗更低,設計日污水處理量為600噸,用地不到原有項目的一半,能耗可降八成,解了大明山景區游客及白果村村民生活污水處置難題。”承建該項目的浙能集團旗下浙江天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金軍潔介紹。

“以前,每到夏天游客量激增,處理終端經常堵塞,臭氣熏天。現在有了這套新系統,處理后的中水可直接灌溉,既節約了水資源,又避免了直排河道影響飲用水源。”清涼峰鎮政府河道治理及農污改造項目負責人洪海杰說。

根據前期工程試運行情況和水質檢測數據,清涼峰鎮有了新打算,今年將分批啟動全鎮117個污水處理終端的提升改造。未來這些污水處理終端將成為環保治理的一個景點,也可以成為鎮上中小學生的環保科普基地。

以電廠煙氣治理起家的天地環保公司,如今進軍鄉村污水處理大市場,引進國際先進技術,結合浙江鄉村環保要求高、人多地少勞動力缺的現實,開發出處理水質高、使用壽命長、可遠程監控的小型分散式模塊化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裝置。據悉,已有杭州、衢州的20多個村鎮和天地環保公司簽了污水處理設施改造合同。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