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群“美女支教老師”,都是騙子

唐旭鋒

2020年04月14日10:12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這群“美女支教老師”,都是騙子

近年來,網絡上活躍著一批支教志願者,他們並非體制內公派支教老師,而是以獨立身份去落后山區支教,這些人經常在朋友圈發布當地孩子們的境況,獲取社會愛心的關注。

在這樣的背景下,有些不法分子就利用人們的善良,冒充支教老師行騙。

近日,寧波余姚警方兵分三組奔赴杭州、廣州和湖南郴州,集中抓捕了10名“山區支教美女老師”。此前的一年零三個月裡,警方輾轉全國10余個城市,實施了十余次收網行動,先后抓捕了11名“支教老師”。至此,這一假扮“支教老師”的詐騙團伙被警方拿下。

“美女支教老師”加了他微信

經常暗示“獻愛心”

時間回溯到2019年1月5日,寧波市民胡先生向余姚市公安局蘭江派出所報警稱,自己遭遇了通訊詐騙案。

胡先生稱,2018年12月,有個網名為“葉子”的人加他微信,看頭像是個面容姣好的女子,對方找他聊天時無意中提起自己是廣東人,在雲南偏遠山區支教。

“山區的孩子生活特別艱苦,但都很渴望學習。”閑聊間,“葉子”常會提起那些孩子,言語間透著憐惜和疼愛。她還時不時發來一些與孩子的合影以及當地貧苦的環境和簡陋的教學場地的照片。

照片裡,孩子們灰頭土臉、衣衫破舊,臉上卻是天真燦爛的笑容。一張張照片慢慢觸動了胡先生心底的柔軟。三十幾歲的他有個不到十歲的兒子,他開始對這些孩子們產生同情,也很敬佩“葉子”的無私付出。

有一次,“葉子”提到班裡有個孩子要過生日,有份禮物渴望已久,但礙於家裡條件太差,從未與父母說起。胡先生一聽,當下就發了一百多元的紅包過去。

此后大半個月裡,“葉子”多次以給孩子買書本、文具,過生日等為由,希望他繼續獻愛心。而胡先生也不懷疑,少則一兩百元,多則上千元,一筆筆地慷慨轉賬,直到2019年1月初,他突然被對方拉黑了,才意識到自己上當受騙。至此,他總共轉給“葉子”3000余元。

胡先生隨即報警。

詐騙成員大部分是老鄉

很多還是夫妻檔

接警后,蘭江派出所民警立即啟動通訊詐騙案件初偵初查工作機制,全面查清涉案的微信賬號、資金走向,第一時間上報余姚市公安局。

刑偵大隊民警隨即開展分析研判,以資金流為主線,迅速鎖定兩名犯罪嫌疑人。當年1月中旬,民警赴湖南郴州,實施秘密抓捕。

“他們在收到錢后會各自轉至本人或親屬的銀行卡,然后到銀行ATM機上取現。”余姚公安局刑偵大隊辦案民警馬東東告訴記者,因為犯罪嫌疑人彼此之間沒有緊密聯系,他們起初判斷隻有兩人作案,但在抓捕后經審訊和查實手機等個人信息,發現這起詐騙案背后是一個20多人的犯罪團伙。

這個團伙的窩點在長沙市一棟寫字樓裡,實行公司化運營,有老板、主管、組長、業務員。成員大部分是郴州老鄉,夫妻檔很多,年紀最小的21歲,最大的36歲。業務員上崗都要培訓,日常拿底薪和提成,如何讓“魚兒”上鉤,也會進行專門的話術訓練。

兩名“同事”落網時,正值年關。團伙其余成員得知消息后,暫時“偃旗息鼓”,可事實上,民警從未放棄對他們的抓捕。在此后的一年多裡,馬東東和同事在處理日常案件之余,也緊盯線索,一旦時機成熟,便會奔赴當地進行秘密抓捕,同時向全國各地受害人進行取証。

“犯罪嫌疑人主要集中在湖南郴州、株洲、臨澧,有的到了杭州、廣州、南京等地打工或從事其他活動。過去一年多裡,我們基本上每個月都有抓捕行動,一共抓獲了11名嫌疑人。”馬東東說。

前陣子,辦案民警偵查中獲悉,受疫情影響,打工也沒去處,部分犯罪嫌疑人又蠢蠢欲動,聯系開始頻密。民警在掌握他們的具體行蹤后,於前幾天分赴杭州、廣州和湖南郴州,一舉將10人抓獲。

據初步查明,該案涉案金額20余萬元,涉及案件50余起。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