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貿區三周年:萬億級油氣產業集群是如何煉成的?

2020年04月15日08:5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浙江自貿區國際油氣儲運基地 舟山宣傳部供圖

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3周年來,從“不產一滴油”到初步形成萬億級油氣產業格局,在全球油氣領域打響了“無中生油”的浙江品牌,他們是如何做到的?近日,記者來到舟山進行了調研。

制度創新 帶來發展動能

“自從在六橫島設立邊檢執勤隊后,我們辦理船舶通關手續方便多了。”說起辦証,舟山浣翼船舶代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邱方科感觸頗深。4月10日,他來到服務窗口,不到20分鐘的時間便完成了一艘外籍船舶及40余名船員的各項手續辦理。

邱方科說,以前辦理邊檢通關手續需要前往舟山本島,來回最快要半天,還要花上一筆路費,一旦遇上大風大霧等天氣,島際交通中斷,那就無法辦理証件,耽誤生產作業自然難免。

隨著浙江自貿區的建設發展,舟山群島口岸的開發開放力度逐漸加大、數目不斷增多,出入境邊檢遍布了舟山群島口岸1300多平方公裡開放區域,創造了日均在港外籍船舶最多、日均在港外籍船員最多、日上下外輪作業工人最多、外向型業務類型最多、口岸開放點最多、邊檢值勤點最多的6項“全國之最”。

舟山友聯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總經理朱貴明感慨地說,我們企業的市場競爭力提高了20%。” 

制度創新帶來的一系列發展動能,也讓浙江海港國際貿易有限公祠船舶燃供分公司嘗到了甜頭,該公司負責人李娜告訴記者,正是浙江自貿區首創的“申報無疫放行”制度,使得受油船加油時間縮短為原來的三分之一,“這種模式下,平均每艘國際航行船舶可節約通關時間4小時,節約成本6萬元。”

“浙江自貿區三年來堅持走首創性、差異化改革探索之路,特別是圍繞油氣全產業鏈大宗商品投資便利化和貿易自由化進行了不斷探索和實踐。”浙江自貿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夏文忠表示,目前浙江自貿區已經形成了116項具較高含金量、特色鮮明的制度創新成果。

2018年,浙江自貿區對接商務、海關等部門,推動浙江自貿區內的企業以物理混兌調和方式開展保稅船用燃料油混兌調和加工貿易業務。“有效拉近了舟山與新加坡等地的油品價格,提升了國際競爭力。”舟山中外運報關有限公司報關業務三部經理朱麗華表示,該舉措將舟山從單純的油品倉儲基地升級為油品儲運、調和加工基地,對浙江自貿區油氣全產業鏈建設具有深遠意義。

目前,浙江自貿區累計集聚國有、民營、外資油氣企業6000余家,成為全國油氣企業最集聚的地區。

浙江自貿區新奧舟山LNG接收站 舟山宣傳部供圖

引人才加速 培育產業“良田”

人才是建設最為需要、最為緊缺的戰略資源。近三年來,浙江自貿區累計集聚培養油氣儲運加工、油品貿易、海事服務、國際金融等10類自貿特色人才1.8萬余名。

“人才需求數量的跨越、人才需求質量的跨越、人才需求速度的跨越。”舟山市委組織部人才處處長金曄表示。

浙江自貿區在全省首創實施 “自貿通才”工程,三年累計輸出200多名,在海事服務、船用燃料油供應等領域形成了一批全國領先的專業管理人才隊伍。實施“特支計劃”工程,形成了7個能引領支撐自貿特色產業發展的領軍型創新團隊。實施“千島工匠”培育工程,比如中國海員技能大比武培育了一支享譽全球的舟山船員隊伍,目前已達4.2萬人,規模佔到全省60%,全國的5.2%,有力支撐了舟山海事服務產業快速發展,全年江海聯運量達到約2.3億噸,增長9.52%。

2019年舟山舉辦了世界油商大會、國際海島旅游大會、世界舟山人大會等國際性會議,共吸引了270余家知名企業、2400余名中外嘉賓人才參加,成功引進了中科院院士張東輝等10余名高端領軍人才,依托引進的7個世界500強投資項目,集聚了一批綠色石化、海洋旅游、貿易金融等方面專業人才。

同時,創新舉辦自貿區國際青年學者論壇、全球海洋經濟創業大賽等,針對性邀請到海內外高層次人才500余名,吸引人才創業項目1000余個,達成合作落戶40余個。全年新引育省部級以上層次人才55人,新落戶“5313”高層次人才創業項目24個、累計205個,其中海洋領域佔63%以上。

在浙江自貿試驗區黃澤山石油中轉儲運基地一期儲罐區,雖然還沒有正式開港運營,但客商已經瞄准了基地的151萬立方米的油品儲罐。最新統計顯示,受國際油價影響,今年一季度浙江自貿試驗區實現油品吞吐量2759.27萬噸,同比大漲52.89%。

三年來,浙江自貿區連續舉辦三屆世界油商大會,沙特阿美、BP、托克、霍尼韋爾、道達爾、嘉能可等世界油氣巨頭企業投資浙江自貿區,累計簽約項目66個,協議涉及總金額2797.3億元。

浙江自貿區國際綠色石化基地 舟山宣傳部供圖

萬億級油氣產業格局初步形成

在舟山魚山島上,機器轟鳴,建設工地一片忙碌的景象,浙江自貿區國際綠色石化基地施工正緊鑼密鼓的進行中。

“為加快建設國際綠色石化基地,今年要確保浙石化一期全面達產,年底項目二期主體裝置安裝完畢、開始試車,三期報批實質性推進。”浙江省自貿辦副主任、省商務廳總經濟師朱軍表示。此次項目是國內首個民營企業主導的“投資規模最大、煉化能力最強”的項目,已完成投資超1250億元。

舟山綠色石化基地項目規劃總面積41平方公裡,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單體工業投資項目,也是我國首個由民營企業發起建設並主導的石化基地。項目規劃之初,就圍繞高質量發展、高起點謀劃的要求,確立了“國際、綠色、民營、萬億、旗艦”要求,是我國打破日韓等石化強國對芳烴、乙烯等重要石化原料壟斷的標志性工程,被認為是中國石化產業邁入國際一流行列的扛鼎之作。

乙烯是石化產業的重要原料,乙烯產品佔整個石化產品的75%以上,其產量作為衡量一個國家石油化工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之一。我國的乙烯下游產品長期存在缺口,需要從中韓等國家大量進口,2018年中國乙烯及下游產品的總消費量超過4000萬噸,其中進口乙烯及下游產品超過50%,超過2000萬噸。浙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的420萬噸乙烯產能投產后,將把我國的乙烯自給能力提高10%以上。

去年底世界該基地最大乙烯裂解裝置正式投料生產,這套乙烯裝置採用9台乙烯裂解爐,單台乙烯產能為20萬噸/年,它也是目前由中國企業自行設計建造的,全世界最大規模的石化工業模塊化項目。

未來,這裡將建設成為以乙烯、芳烴等高端產品為特色,具備最全面的石化上下游一體化產業鏈條和世界最先進的煉化工藝技術,並將超越休斯頓、鹿特丹、新加坡等世界三大煉化基地,成為國際一流的大型、綜合、現代的石化產業基地。

2020年是浙江自貿試驗區三年試驗的收官之年,也是第二階段改革探索的開啟之年。根據浙江自貿試驗區三年規劃,到2020年,力爭要實現油品貿易額3200億元、大宗商品交易額5000億元。隨著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完善,未來浙江自貿區將會更加“自由”。(郭揚、張麗瑋、王麗瑋、張帆、祝舒銘 通訊員 趙正豪、黃波)

相關新聞:

國務院批復公布《關於支持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產業鏈開放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賦權26條”)。這份改革紅利對浙江自貿區油氣產業鏈建設進行了全方位的頂層設計,在油氣投資、貿易、交易、金融等各領域都賦予了支持政策。如今,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帶來的經濟、社會等綜合效應,開始逐步顯現……

三年來,浙江自貿區憑借自身優勢,累計集聚油氣企業超過6000家,油氣等大宗商品貿易交易額累計突破10000億元,探索創新政府儲備與企業儲備相結合的石油儲備模式,油氣儲存規模達到2790萬噸(3100萬立方米),年油氣吞吐量突破8800萬噸,成為全國油氣企業最集聚的地區。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