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旅游“圍城”裡如何挖潛

張正偉 孫佳麗

2020年04月17日09:22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寧波旅游“圍城”裡如何挖潛

“錢湖春來”、天宮庄園歡樂夏令營、天一閣·月湖秋季文化主題活動、南苑飯店暖鍋美食節……日前,2020年度寧波文化旅游節事活動公布,280項活動“承包”了市民一年的歡樂。

出於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的需要,文化旅游活動的規模和范圍逐步放開,旅行社不組團,市民盡量不出省。“搶逼圍”之下,寧波旅游企業不等不靠,通過加大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不斷滿足本地和周邊游客的后疫情時代的旅游需求。

本地游蘇醒

旅游企業復工復產忙

最美人間四月天,是時候擁抱轉瞬即逝的春日了。

這兩天,中國國旅寧波公司金牌導游周震宇正在反復核對“海洋科學探索一日營”研學游產品的各個細節。據了解,該產品將在本周末對學生和家長開放,通過好玩的科學實驗、PBL式互動課堂,將實驗室搬到戶外,讓孩子在自然中探索未知。

今年2月底,國旅寧波公司復工,但受疫情影響,直到3月26日,他們才迎來了寧海一日游百人首發團。

疫情對人們造成的心理陰影,給旅游產業恢復帶來不小影響。主動破解這一難題,成為寧波旅游企業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我們已經把今年上半年的重點放在研學游產品上。”周震宇告訴記者,疫情讓大中小學生全部“閉關”在家,國旅寧波公司想通過一日或兩日的研學游產品的開發,幫助學生在游玩中掌握戶外知識和心理學知識,同時引導他們更快地從假期狀態進入學習狀態。國旅寧波公司還在上月底與寧波旅游學院聯合開設了研學導師培訓班,讓團隊裡的每一位導游增加研學游、療休養等方面的知識儲備。

寧波的各大星級酒店則開始“降低身段”,抓住市民消費群進行讓利促銷,並針對游客和市民需求,提供香道體驗、瑜伽健身等增值服務。“目前來看,集團旗下杭州灣大酒店餐飲已恢復去年的約7成,客房恢復5成以上,其中杭州灣環球酒店4月15日客房入住率達到了80%,寧波工人療養院的預訂量也超過了80%,訂單排到了一周以后。”浙江杭州灣酒店集團董事長胡雲波說。

主攻內需市場

旅游走出困境可期

“這裡的花海好美,強烈推薦”“開車半個多小時就到了,來回很方便”……這段時間,記者在朋友圈裡經常可以看到朋友晒出在達人谷度假樂園的照片。陽光、暖風、鮮花下,疫情帶來的傷痛仿佛也被自然慢慢撫平。

“3月底到現在,達人谷日均客流量在3000人左右,以年輕寧波人為主。散客游、自駕游已基本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不過由於很多市外的游客旅游消費信心並沒有完全恢復,團隊游仍舊很少。”達人旅業總裁童偉標說。

在全市旅游產業受挫的背景下,達人谷的表現無疑十分亮眼。據童偉標介紹,這與達人谷的定位密切相關。達人谷主要針對的是年輕人和親子,這恰恰是“后疫情階段”最願意出門旅游的人群。

“我們對疫情后近郊休閑游發展很有信心,因此公司將投資的重點放在了旅游產品開發方面。5月,達人谷的玻璃水滑將與市民見面,達人村則新增了時光隧道項目,通過全息影像、3D技術讓市民可以身臨其境地穿越到20世紀70年代的鄉村。”童偉標對此十分自信。除了增加投資,達人旅業還在線上旅行平台布局自駕游產品,4月1日至今,“蝸牛游世界”平台的訂單量同比增長了20%。

達人谷加大投資增加產品數量,東海半邊山風景區則開啟了門票促銷模式。前兩天,半邊山組織華東地區46個城市網絡分銷平台,發布了半邊山門票採購活動,第一天就以9.9元的價格賣出了一萬多張,當天下午就有一千多位游客帶著剛搶到的票前來游玩,直接帶動電動車租借收入超過2萬元。如今,半邊山景區的客流已恢復至去年的85%。

創新供給

滿足游客需求

今年5·19中國旅游日,寧波將聯合上海、福建舉辦沿海高速公路自駕游交流活動。三地將共享政策和資源,組織車友開展互游活動。

“在當前組團游受限制,本地游市場有限的情況下,自駕游可以突破空間限制,擴大旅游活動的‘流動性’。”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旅游業不管是突圍解困,還是轉型升級,主要還得從供給側發力,根據特殊時期的游客需求改進、提升旅游產品,加大市場的有效供給。

近段時期,飛揚旅游上山入海、走村串戶,在象山、寧海等地尋找做療休養游的資源和線路。“以前,我們做國內游、出境游,不用操心線路,隻要把游客組織、輸送出去就行了。現在省外出不去了,倒逼我們向目的地運營商轉型,做好線路設計、地接等工作,這樣才能為來甬游客做好各項服務。”飛揚旅游相關負責人說,下一步,飛揚將重點推進景區的運營、開發和建設,今年有望開工建設的景區將會有3到4家。

酒店民宿業同樣如此。受疫情影響,商務活動銳減,傳統以滿足商務客人“住”的需求為主的產品,面臨著向廣大普通游客提供體驗式產品的服務轉型。

新需求催生新供給,新供給創造新需求。這次疫情對寧波旅游業最大的推動,就是探討如何在傳統景區游、觀光游受限的情況下,研發、推廣適合疫情防控與康養休閑為主的旅游新業態與新產品。據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正在組織旅行社、酒店住宿等企業研發會獎、研學、康養、運動、親子、自由行等產品。其中面向全體寧波市民,“疫去春來好時光”2020寧波旅游精品線路和鄉村旅游特色線路已於近日出爐。養心—書香風雅之旅、禪修—人意山光之旅、養身—仙游祝福之旅和四明山水尋芳之旅、北山生態休閑之旅、親海時尚運動之旅等線路已經被許多市民和游客列入旅行計劃中。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