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全面提升全民文明健康素養

讓“煙蒂不落地”成為習慣

鄭元丹、黃寧璐

2020年04月20日08:1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讓“煙蒂不落地”成為習慣

4月17日上午8時30分,趁著最近還沒開學,舟山市普陀區沈家門幼兒園保育員陳永紅又來到濱港路,一手拎著垃圾袋,一手拿著垃圾鉗,邊走邊彎腰尋找著路邊角落、綠化帶旁、花壇內不易被發現的煙蒂和紙屑等。30分鐘后,她的袋子裡已經裝了10來個煙頭。“隻要有空我都會到處轉轉,現在感覺垃圾一次比一次少,這些煙頭也都是在很角落的地方發現的。現在全民素質都提高了,大家扔垃圾寧願多走幾步。”陳永紅告訴記者。

煙蒂不落地,海島更美麗。今年3月上旬,舟山市打響亂丟煙蒂專項治理攻堅戰。此次亂丟煙蒂專項治理重點點位為各主次干道、商業大街、背街小巷等路段,公園廣場、住宅小區、農貿市場、娛樂場所、商場酒店等場所。重點整治內容為公共場所亂丟煙蒂(含其他垃圾)、禁煙區域內吸煙、向車窗外拋擲煙蒂(含其他垃圾)等行為。

亂丟煙蒂專項治理行動開展后,城管、公安、衛健等部門加大執法力度。市城管局與公安、衛健等部門一起,依法對亂丟煙蒂、車窗拋物、禁煙區吸煙等不文明行為進行嚴管嚴查。“執法處罰只是手段,關鍵是提升全民文明健康素養,提高文明意識,讓人人參與起來。”市亂丟煙蒂專項治理行動工作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說。

煙蒂兌換生活品,換來村庄整潔美。4月16日上午,在普陀區大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煙蒂兌換現場,新居民王芳珍帶著上初中的兒子和7歲的女兒,拎著兩塑料袋煙蒂來到現場。清點后,用100多個煙蒂兌換到了一塊肥皂和一支牙膏。“這些都是兩個孩子撿來的。”王芳珍說,這既能讓孩子參加公益活動,養成文明習慣,也能鍛煉身體。定海區岑港街道也在近期開展了煙蒂兌換行動,村民們撿拾20個煙蒂,就可兌換雞蛋1枚﹔撿拾40個煙蒂,可兌換肥皂1塊。“村庄可以變美,我們又有‘禮品’領,這事大家都願意做。”不少村民說。

撿起一個煙頭,撿起一種品質。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已經成為舟山煙蒂整治行動中一道亮麗風景線。最近,定海區市政園林管理中心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走遍全區7個公園和廣場,開展“煙蒂不落地”、撿拾垃圾創城行動。舟山當地快遞、外賣公司聯合開展“煙蒂不落地 快遞外賣齊助力”活動,快遞員和外賣員成為宣傳“煙蒂不落地”的又一股力量。

截至目前,舟山共有120余個團組織和社會組織投入到“周末公益”煙蒂清理和文明勸導志願服務中,累計參與志願者超過5400人次。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