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尋機 發力藍海(聲音)

2020年04月2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危中尋機 發力藍海(聲音)

周江勇

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捕捉和創造機遇上下更大功夫,加快推進新基建,培育新消費,深耕新制造,做強新電商,發展新健康,實現新治理

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浙江考察,充分體現了對浙江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我們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和省政府決策部署,扛起省會城市的責任擔當,更加自覺地落實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更加自覺地推動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

此次疫情給經濟發展造成沖擊,同時客觀上催生了新的商機和發展藍海。我們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捕捉和創造機遇上下更大功夫,聚焦新基建、新消費、新制造、新電商、新健康、新治理,做足做好“危中尋機、發力藍海”的文章。

推進新基建。新基建一端連接著巨大的投資與需求,另一端連著不斷升級的消費市場,必將成為未來發展的重要支撐。截至2019年底,杭州已建成5G基站12153個,約佔全國的9%、全省的49%,5G網絡連續覆蓋1400平方公裡。要以數字基建為核心,繼續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今年杭州將推動新建5G基站7000個以上,建成投產阿裡巴巴數據中心等項目。

培育新消費。鼓勵商貿服務企業不斷創新,大力發展網紅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智能消費、時尚消費等消費新業態、新熱點,實現“線上+線下”“市內+市外”全面聯動,努力把被抑制的消費釋放出來,把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當前,要結合實際開展“杭州消費嘉年華”活動,按照政府獎補、企業主體、市場主導、照顧困難的原則,用活用好電子消費券等載體,加快消費回補,激發內需潛力。

深耕新制造。圍繞轉型升級攻堅目標,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和新制造業計劃,發揮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等特色優勢,加大平台建設、基礎科研、招才引智的力度,加快發展5G、人工智能、量子通信、集成電路等新興產業,大力推動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形成更有核心競爭力和影響力的產業集群。

做強新電商。受國際疫情形勢影響,跨境電商有望成為外貿突圍的關鍵。圍繞打造“數字自貿區”,要一體推進自貿區杭州聯動創新區、跨境電商綜試區、eWTP試驗區建設,積極復制推廣全國自貿試驗區創新經驗,在跨境電商限額放開、通關便利、結算退匯、海外倉監管、物流配送等方面先行先試。

發展新健康。疫情提升了全民健康意識,催生出大健康產業新一輪大發展的市場機遇。要大力推進“健康杭州”建設,加快發展生物醫藥、線上診療、休閑養生、體育健身等大健康產業,前沿布局基因工程、3D生物打印等前沿科技和互聯網醫療、醫療大數據平台等數字健康領域,推動“杭州健康碼”成為市民高頻使用的健康顧問。

實現新治理。疫情防控既是對城市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驗,也為城市治理水平全面突破提升提供了重要契機。要以數字賦能城市治理為重點,以“城市大腦”的深化應用為突破口,持續推進數字與治理融合創新,不斷拓展“親清在線”“讀地雲”“舒心就醫”“便捷泊車”“歡樂旅游”等應用場景,推動城市治理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從單一部門監管向更加注重部門協同治理轉變。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在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上說

(人民日報記者 江南整理)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23日 05 版)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