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外貿 保訂單

全國首班市場採購貿易出口專機從溫州起飛

2020年04月23日08:5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4月22日下午13時33分,全國首班市場採購貿易出口專機從溫州起飛。該專機航班滿載溫州輕工藝進出口有限公司總合同價1.15億美元外貿訂單的第一批防疫物資將在11小時后抵達意大利米蘭。這也是溫州試點率全國14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之先首次通過專機形式出口貨物。

前一晚,貨物一抵運,機場航空貨站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海關關員迅速投入商品查驗工作,企業同步辦理出口報關手續,完成報關后機場工作人員即可理貨打板,將貨物裝機,等待專機航班起飛。貨物的快速放行,得益於溫州海關為企業開設了綠色通道,實施海關預查驗模式。“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報關、監管、裝貨的全流程,節省近一半的時間,確保市場採購貿易首趟專機貨物運輸‘無延誤’,盡早為疫區送去福音。”溫州海關負責人表示。當然,這期間也離不開市商務局、鹿城區政府、溫州龍灣機場集團等單位的協調與支持。

據悉,該批出口貨物為意大利政府採購的防疫物資,全部為民用防疫口罩,也將全部在溫州採購。“以往從溫州空運出口都需要中轉,到米蘭要四到五天,中轉過程中還可能存在不確定因素,有時就要超過一個星期。”溫州輕工藝進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高表示,通過市場採購貿易空運專機直航出口貨物,能使物資第一時間抵達至出口目的地,有效減少時間成本,也為零散型貨物打通出口“經脈”,“我們公司或將成為意大利疫情防控物資供應的指定海外供貨商,為溫州防疫物資生產企業一段時間內穩訂單穩外貿提供重要保障。” 吳高說。

包機直航出口,有效化解空運航班的減少及轉機將會面臨“地方保護優先進艙”的現象,為防疫物資全球流通搭建起“空中通道”。“這次我們出口的企業都可以享受到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無票免稅’‘免征不退’‘通關便捷’的政策,降低企業運行成本,提高經濟效益。”鹿城區商務局局長王燁透露,從本月27日起,還將有近30批次的防疫物資陸續通過空運出口形式飛往意大利、美國等國,預計出口金額將達1億美元。“接下來,我們還要去跟上海、杭州的機場以及國內其他口岸的機場展開合作,走空運轉關的路子,把溫州的貨物通過陸運到其他的口岸機場,在同口岸機場走出去,發揮我們擁有全國其他口岸機場航線眾多的優勢,彌補溫州機場隻有單一貨運航線的不足的的缺點。那麼,越來越多的航運公司也會看到溫州空運市場的商機,相信溫州的空運市場也會越來越發達。”王燁說。

疫情發生以來,溫州(鹿城)市場採購貿易圍繞“貨源、物流、通關”三線暢通主旋律,全力破解國內疫情期間“車沒人開、路不暢通、人進不來、貨出不去”的困局,推動市場採購貿易全產業鏈於2月下旬率先打破“凍結期”僵局,迅速恢復正常出口節奏。然而,伴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多個國家對進港船舶及貨運航班等實施相關限制措施。市政府積極幫助企業化危為機,通過“雲展會”“雲接單”等方式積極開拓國內外市場,外貿企業積極開展轉拓市場、轉產商品等措施。據了解,溫州市去年生產口罩企業僅1家,今年針對疫情防控物資的需求,目前已有138家企業轉產生產口罩,日生產口罩量達2400萬隻。

外貿企業開展轉拓市場、轉產商品等措施。據了解,溫州市去年生產口罩企業僅1家,今年針對疫情防疫物資的需要,目前已有138家企業轉產生產口罩,日生產口罩量達2400萬隻。

此外,為出口小票貨物時不用再舍近求遠,3月底,啟用市場採購貿易組貨拼箱中心,將為外貿企業節省近70%的時間成本,降低約30%的運輸成本。為減少海運停滯對外貿出口帶來的沖擊,鹿城又著手研究市場採購貿易空運出口方案,全力挽回海運出口受阻的局面。

唯改革創新,才可持續發展。“由於參與市場採購的外貿企業以出口東南亞國家為主,市場採購空運渠道較為‘冷門’。本次的探索,也為日后空運模式的持續優化開了一個好頭。”王燁表示,下一步,鹿城商務部門將在市商務局和溫州海關的支持下,進一步為外貿企業搭建通關便捷、節約成本、提升效率的物流運輸平台,努力開拓市場採購貿易空運轉關模式,為疫情之下的溫州穩外貿工作開辟嶄新通道。

據海關數據統計,今年一季度,溫州市市場採購貿易出口額達7.6億美元,拉動全市一季度外貿出口增長14.9個百分點。截止4月21日,溫州(鹿城)市場採購貿易今年已累計出口8.23億美元。( 林婷瑋、周龍、朱嘉若、王麗瑋)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