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新模型可預測新冠肺炎傳播動態

張夢然

2020年04月24日08:1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意大利:新模型可預測新冠肺炎傳播動態

英國《自然·醫學》雜志4月22日公開一項流行病學研究,意大利科學家報告的一個最新模型,可利用本次疫情數據預測新冠病毒肺炎在意大利的走向。

結束新冠病毒肺炎的全球流行需要採取多種人口層面的策略,但這些策略的有效性和它們“壓平曲線”的能力依然未知。鑒於此,意大利特倫托大學吉利拉·喬丹諾及其同事描述了一個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的流行病學新模型,名為“SIDARTHE”,可以區分已確診(已診斷)病例和未確診(未診斷)病例,還能按嚴重程度劃分不同病例。

研究人員將人口分為8個疾病階段:疑似(未感染)﹔已感染(無症狀或少症狀感染,未檢測)﹔已診斷(無症狀感染,已檢測)﹔患病(有感染症狀,未檢測)﹔已確診(有感染症狀,已檢測)﹔病危(有危及生命的感染症狀,已檢測)﹔痊愈(已康復)﹔去世(已死亡)。他們利用意大利從2020年2月20日(第一天)至2020年4月5日(第46天)的數據,分析了逐步的限制措施(包括最近一次從2020年3月9日開始的封城)如何影響疫情在意大利的傳播。團隊還模擬了不同應對策略效果的長期可能場景,包括社交疏遠、接觸者追蹤和全民檢測。據模型預測,同時感染人數達峰在第50天左右,有0.19%的人口受到感染﹔但同時確診人數達峰要等到約一周之后。

研究結果証實了一種假說,即診斷行動可以降低感染峰值,有助於更快結束疫情。該模型並未考慮由於醫療系統滿負荷或超負荷運轉而導致的醫療資源緊張,但團隊指出,這類分析可以間接進行,比如當重症患者較多時,病死率就會因重症監護室(ICU)數量不足而上升。

研究人員還發現,如果隻採取部分封城的舉措,雖會讓同時感染人數和ICU收治患者的高峰延遲,但總的感染和ICU收治人數隻會出現輕微下降﹔相反,實行非常嚴格的“社交疏遠”策略可以同時讓感染人數和ICU收治患者的峰值出現可預期的降低,總的感染和ICU收治人數會出現顯著下降。他們估計,較寬鬆的封城措施會在第一年出現7萬例死亡病例,而較嚴格的封城措施則對應2.5萬例死亡病例。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