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一米帽”上了熱搜

沈蒙和

2020年04月27日09:36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開學第一天“一米帽”上了熱搜

昨天(4月26日),第三批神獸“回籠”啦!浙江各地小學一到三年級的萌娃們返校復課,橫跨99天的史上最長寒假終於結束了。很多爸媽送娃出門時,臉上的笑意連口罩都擋不住。有家長甚至坦言:“當孩子下車的那一刻,感覺壓在心頭的石頭落地了,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竟然笑出了聲音。”

最長寒假結束

第三批學生昨天開學

當家長們歡天喜地送娃出門時,老師們則是滿臉驚奇:99天不見,萌娃們怎麼都變樣了?高了、胖了,連帽子都與眾不同,直徑足足有一米!

昨天上午8點,杭州養正小學終於迎來了小主人們,排隊、測溫、刷卡、消毒……特殊情況下,孩子們要通過重重關卡才能夠進入學校。此時從校門口經過的路人們,發現這些萌娃有點特殊,除了佩戴防疫用的口罩,他們的頭上還戴著各式各樣的帽子,每一頂都很長很長。

有的是在帽頂上粘了兩隻棍子狀的氣球,從左右兩邊長長地伸了出去﹔有的是把動畫片《超級飛俠》的主角,一架叫“樂迪”的飛機戴在了頭上當帽子,兩側機翼展開,剛好一米長﹔還有的帽子左邊一隻長頸鹿,右邊一隻大象,脖子長加上鼻子長,也夠一米了﹔更多娃的帽子,像極了宋朝的官帽。

難道小朋友們也在追熱播劇《清平樂》,看宋朝的故事嗎?錢報記者去學校一打聽,原來這是養正小學策劃的一場別樣的“開學典禮”。

在疫情有效防控下,孩子們得以回到美麗的校園,但是必須做好安全防護,保持安全距離。養正小學去年創辦,所以目前隻有一年級。而一年級的娃娃們對於“一米”卻沒有明確的空間概念。於是,學校便想出了這樣一個主意!將古代的“官帽”進行大膽改良,安裝上了長達一米的帽翅。不僅能鍛煉孩子們的動手操作能力,還能夠有意識地培養孩子和同伴保持安全的距離。

“一米帽”戴了一天

很辛苦但是很值得

學校還由此提出“頭戴一米帽、保持一米距”的倡議,要求小朋友們爭取戴一天帽子不壞,不能碰到別人。此外,當天要選出最童趣、最有創意、最佳制作的九頂帽子,舉辦“一研九頂”全校展覽。

為了這項榮譽,萌娃們都很拼。開學前,他們就在家和父母一起動手,選用安全、衛生、環保的材料,結合自己的想法,做“一米帽”。“我們全家足足做了兩個鐘頭呢!”有家長向錢報記者報料。

昨天一整天,隻有吃飯的時候可以摘下帽子。其他時間,小朋友們戴著“一米帽”都很謹慎,有其他小朋友要靠近,就先提醒:“注意距離!注意距離!”要出門上廁所,怕門框碰壞了帽子,就側著身走。萌娃們還給這種步法起了個響亮的名字,叫“螃蟹步”。

看著萌娃們頭上五花八門的“一米帽”,身姿矯健的“螃蟹步”,老師們憋笑憋得也很辛苦,但都覺得很值。因為幾乎所有小朋友都將帽子完完整整戴回了家,偶有一兩個掉了帽翅的,多半是做工問題,沒有粘住。

老師們認為,通過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們直觀感受一米的距離,在佩戴體驗的同時牢記“保持一米安全距離”。圍繞“一米帽”學校還開展了防疫知識問答、介紹我和一米帽的故事,評選最喜愛的一米帽,以及說唱一米帽防疫拍手歌等等,旨在通過活動體驗讓孩子們養成良好的習慣。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