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大風!4月27日出門最好帶把傘

方力

2020年04月27日09:32  來源:浙江24小時
 
原標題:雷雨!大風!今天出門最好帶把傘

前天(4月25日)杭州最高氣溫沖上26.6℃,感覺一件襯衣剛剛好。昨天白天,杭州最高氣溫達到29.2℃!月底前,杭州天氣總體晴好。

但今天開始,會穿插一個特殊天氣:浙江省自北而南會出現陣雨或雷雨天氣,大家記得備把傘。今天下午到夜裡,杭州可能有陣雨或雷雨,還有5∼7級甚至更大的偏北風。

A 五一假期天氣如何?尚待官宣

今天,大概是近期天氣最特殊的一天。可能有雷雨!大風!

杭州受弱冷空氣影響,中午到夜裡有雷陣雨天氣,雷雨時,局部有7∼9級雷雨大風。

杭州市氣象台說,由於水汽條件不是特別好,降雨不會太大,重點是大風。有沒有強對流天氣呢?局地有可能,但大范圍暴雨可能性很低。

其實這個時節,冷空氣已經是頹勢了,天氣系統漸漸靠近“夏天模式”:對流天氣越來越多。

氣象台分析,如果今天風雨來得早,在中午以前,天氣就會相對穩定,風雨都會有所收斂﹔如果風雨來得遲,等到午后溫度升高,那出現強對流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風雨也會更加明顯。

幾乎可以確定的是,過了今天,一波晴好天氣又要上線。估計一直延續到五一假期裡的5月2日,會噌噌邁向30℃+,在春天提前感受一下夏天吧!

從天氣趨勢預報看,5月3日出現了“多雲轉小雨”的字樣。五一假期天氣具體如何,靜待官宣吧。

B 預計今年汛期,極端天氣氣候事件較頻繁

5月將至,浙江接下來幾個月的氣候趨勢如何?省氣象局發布了最新預測。

2019∼2020年冬季,浙江省出現了1949年以來最暖的暖冬。今年以來,浙江省天氣氣候延續了復雜嚴峻的形勢,呈現氣溫異常偏高、降水量略偏多、災害性天氣多發頻發三大特征。預計,2020年汛期浙江省極端天氣氣候事件也會較頻繁。

其中梅汛期(5∼7月)降水量除東南沿海和浙北局部地區接近常年或略偏少外,全省其他地區接近常年或偏多。入梅時間接近常年或偏晚,梅雨量分布不均勻。台汛期(7∼9月)影響浙江省的台風總體偏晚,台風活動在夏末至秋季較常年同期活躍﹔影響台風數接近常年或偏多,其中有1∼2個台風嚴重影響或登陸浙江省。

高溫干旱期(7∼8月)全省大部地區平均氣溫接近常年或偏高,有階段性高溫酷暑天氣,極端高溫較去年嚴重,氣象干旱程度接近常年。

省氣象局給出了氣象災害防御建議:高度重視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對浙江省的不利影響。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天氣氣候的復雜性、不確定性更加凸顯,其中破歷史紀錄的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發生頻率更大,需密切關注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可能引發的水文、地質、環境、農業等次生災害。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