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全程代跑

——一件跨越20多年信訪

2020年04月27日16:2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太感謝檢察院了,積壓了我二十多年的心結今天總算解開了。”當年近80的張奶奶在家中接過舟山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官上門送達的信訪答復函后,握著檢察官的手,流下了激動的淚水,並當場簽下息訴罷訪協議。

一件跨越20多年的信訪積案

“喂,檢察院同志嗎?20多年前我兒子因為犯了法,我的一套房子被你們檢察院凍住了,現在我年紀大了實在爬不動樓了,想把房子賣掉換到低一點的樓層, 你們可不可以把我的房子解解凍,否則我死不瞑目啊!“今年2月28日一早,舟山市人民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接到信訪人張奶奶的求助電話。

張奶奶的信訪還得從20多年前其兒子徐某貪污案說起。1999年2月,在國企上班的徐某攜巨額公款潛逃,被檢察機關列為網上追逃對象。因無法排除徐某將貪污贓款用於購置其所住房子的合理懷疑,檢察機關在對徐某立案偵查的同時,通知房產交易管理部門限制該房產交易。期間張奶奶多次向有關部門信訪,提出該房子是其出資購買,要求予以“解凍”。但因徐某一直負案潛逃,無法查清贓款去向未能如願。

2019年8月,外逃20多年的徐某被抓獲歸案。隨著徐某被繩之以法,張奶奶要求解除房產交易限制的意願更加強烈。張奶奶向承辦檢察官訴說:“這套房子是我出資給兒子買的婚房,兒子1999年犯事出逃后,我一直住在這套房子裡,現在年紀大了,高樓實在爬不動了。四周鄰居都知道我家的事,這20多年裡我因為兒子的事頭都抬不起來,想換個房子離開這個傷心之地,請你們無論如何幫幫我!”

一場當事人僅僅跑1次的矛盾化解

“請盡快依法辦理。”市院檢察長黃輝在得知張奶奶的信訪訴求后,第一時間作出批示。

由於張奶奶的信訪已跨越20多年,且其本人訴求強烈,舟山檢察院根據最高檢在全國檢察機關布署開展信訪積案清理活動的要求,把張奶奶的信訪案列為重點化解案件,並確定分管副檢察長為包案領導。

“我們考慮到當事人年事已高又住在老城區,女兒外出打工不在身邊,不方便到我們單位裡來的實際情況,辦案中堅持主動上門取証、主動代辦代跑,把信訪工作’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的要求落到實處”。 承辦檢察官小鐘說到。“由於原案立案已事隔20多年,加上監察體制改革,原辦案部門反貪局已轉隸至監察委,案件剛接手時,我們發現當年經手辦理該房產限制的承辦人無法確定。一籌莫展之際,我們根據從房管部門調取的法律文書上的筆跡,請院裡老同志辨認,終於確定了20多年前的承辦人。期間我們調閱了徐某貪污案的卷宗,先后向市區兩級監察委、不動產交易中心、原案承辦人等調查取証,查清徐某貪污款項的來龍去脈。多次上門聽取當事人意見,查証核實張奶奶購置房屋的資金來源。”

4月26日上午,為確保案件處理的公平公正,市檢察院專門派車把張奶奶接到她家附近的區“矛盾調解中心”,組織召開信訪案件公開聽証會,邀請法律援助律師、人民調解員、區矛盾調解中心負責人等擔任聽証員,對張奶奶信訪案進行公開聽証。“我們認為檢察機關在處置本信訪案中,充分體現了實事求是的原則,實現了法與情的有機統一,一致同意檢察機關作出的解除房產交易限制的決定”會上,區矛盾調解中心負責人董燕貞主任代表本次會議三名聽証員發表了評議決定。

“全案的辦理,張奶奶一次都沒有來過檢察院,在自己家門口解決了她的全部信訪訴求”。本案的包案領導王彬副檢察長介紹。

一封來自77歲老人的感謝信

“尊敬的領導,你們檢察院的同志和氣親切,對我的案子辦理仔細負責,我非常感謝……”。張奶奶寫給市院黃輝檢察長的感謝信,雖然不長,還夾雜著一些錯別字,但字跡工整,沒有一處涂改,字裡行間充滿了感激。

“在辦案過程中,我們充分關注和感受到信訪人張奶奶背負的沉重的心理包袱。兒子在逃亡20年后鋃鐺入獄,自己又在檢察院信訪,十分顧慮街坊鄰居會知道她信訪的事情。因此,我們去她家調查取証,從來不開警車,不著制服,無論是當面或電話裡,都是詳細向其講解相關法律政策,耐心進行開導。記得我們第一次去她家時,她自述長期精神苦悶,導致身患多種疾病。在我們的耐心開導下,張奶奶深受感動,當場痛哭失聲,多次表達謝意,說這是20多年來心情最舒暢的一天。我們也很欣慰我們的辛苦沒有白費,有了圓滿的結局”。市檢察院第七檢察部負責人如是說。(虞丹陽)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