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詩路文化帶 復興水運經濟圈

蘭江水上游正式啟航

2020年05月05日16:0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蘭陵山下翠煙浮,溪水潺湲九曲流……”

浙江蘭溪,一個充滿詩意的名字,水以蘭名、城以溪名,古秀文雅、悠遠厚重。曾經,這裡的千年商埠獨領錢塘江繁華﹔如今,詩路文化帶的提出,讓這座古城再次綻放活力。

近日,一艘滿載乘客的游船從蘭溪碼頭緩緩駛向梅城。與此同時,梅城游客也踏上了尋找蘭溪古城之美的旅途,這意味著蘭溪、建德兩地共同舉辦的“游錢塘詩路 尋富春山居”——蘭江水上游正式啟航。接下來,這條線路將進入常態化運營,以對開的形式,拉起兩地旅游新模式。

“四條詩路”建設是省委、省政府大花園建設十大標志性工程之一,串聯浙江文化精華、詩畫山水、全域發展。蘭溪位於錢塘江主干道中游,是錢塘江詩路文化帶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

為了讓三江六岸成為錢塘江詩路文化帶上的靚麗景觀,形成獨特的“大美蘭溪”特色,蘭溪堅持文化為魂,深入挖掘文化寶藏,把人文與自然、文脈與山水、遺產與景區、浙學文脈與現代成果等有機組合,打造水上游線路,在山水人文中繪就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一路美景一路詩。水上游專線,串聯起了女兒灘、將軍岩、靈羊島等一顆顆散落的璀璨珍珠,集中了歷史文化、自然生態、休閑美食等豐富的旅游資源,可以說這是一次文化之旅、美食之旅、生態之旅。游客在梅城碼頭登船逆流而上,沿路美景如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緩緩舒展。

領略過秀水之美,游船停靠蘭溪海事碼頭。游客沿著西門城樓、解放路、探花巷、步行街、告天台漫步,漢服表演,李漁、黃大仙模仿秀,戲曲互動等戲劇元素隨處可見,精彩的戲劇沉浸式體驗,讓游客領略千年古城的深厚文化底蘊。

牛肉面、雞子馃、肉沉子、酥餅......來自蘭溪各地特色小吃匯聚古街,令人垂涎欲滴,路過的游客都忍不住為美食駐足。另一邊,包括竹編、木雕、剪紙等在內的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展演區,將千百年流傳的優秀傳統文化展現給游人。古玩店、蔬果攤,多種業態為古城注入鮮活力量。

“古韻城景、地方美食、非遺文化、街頭元素,游客們能在游玩中親身參與傳統工藝制作,品嘗特色美食,直接觸摸文化古意。”相關工作人員說,希望讓游客多層次感受蘭溪的歷史與韻味。(蔣宇欣、王萍)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