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諸暨探索實施交通事故處理“一件事”改革

輕微事故現場“清” 復雜事故一站解

周楷華

2020年05月05日09:1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輕微事故現場“清” 復雜事故一站解

說起自己日前在紹興諸暨城區發生的那起交通事故,諸暨市民楊杰光至今仍驚嘆不已:他報警后,趕到現場的不僅有交警,還有一名保險公司的理賠人員,從現場勘查到責任認定、在線定損,一系列操作都當場完成,理賠款隨即打到他的賬戶。從處警到完成理賠,整個過程僅用了20多分鐘。

如此高效的交通事故處理模式,也已在諸暨農村實現。車主屠衛良曾駕車在楓橋鎮鐘瑛村和另一輛車發生碰撞,從發生事故到完成理賠不到1個小時。與以往不同的是,事發后趕到現場的是當地的網格員余水寶。他拿出手機拍下照片,將信息傳送至“數字警務室”平台,后台的民警和理賠員很快就完成了責任認定、遠程定損、在線理賠等步驟。

從2018年底開始,諸暨以“最多跑一次”理念為引領,運用“楓橋經驗”“發動和依靠群眾,就地解決矛盾”的精髓,探索實施交通事故處理“一件事”改革。一系列創新舉措構建起“快速處警、快速調解、快速理賠”的交通事故處理模式,將矛盾解決在基層,將糾紛消滅在萌芽。

“改革破局,諸暨主要用了兩招。一是優化程序,二是聯合借力。”諸暨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教導員魏肖飛介紹,針對輕微交通事故處理,交警部門和保險公司合作,向基層交警中隊派遣理賠員,建立健全“警保聯勤”機制﹔在農村地區,則借助網格員隊伍,有效彌補基層警力不足。

改革立竿見影。以往發生輕微交通事故,即便責任比較清晰,當事人還得交警隊、保險公司兩頭跑,事情處理完需要幾個工作日。改革后,大部分交通事故都能在1個小時內處理完畢,實現群眾“零跑腿”。

對於涉及人身傷害等現場無法快速處理的事故,諸暨將其全部納入道路交通事故調解中心調解。在調解中心,記者看到,這裡不僅設立了交通事故調解室,還有法律服務、法律援助、價格認証、傷殘鑒定、心理咨詢等窗口,可以向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有效提升調解成功率。為了快速就近化解矛盾,諸暨市道路交通事故調解中心還在各基層交警中隊設立交通調解室、派駐調解員,實現鄉鎮事故當地調解。

“我們通過多方聯合形成交通事故處理‘共建共治’模式,積極打造‘路上楓橋經驗’。”諸暨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詹堅均表示。據統計,2019年,諸暨依托“一件事”改革有效處理交通事故5萬余起,佔事故總量的93%,相關信訪量比上年下降50%以上,交通事故處理民意感知系統首次回訪滿意率95.43%、二次回訪滿意率100%。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