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熱成像”讓環境違法行為無處遁形

張佳麗

2020年05月08日08:43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無人機+熱成像” 讓環境違法行為無處遁形

環保無人機搭載紅外熱成像儀在廠區上方巡邏,通過無線電傳輸,執法人員在顯示屏上立馬看到一張熱圖像:哪些車間正在生產、排污管道怎麼分布、排污設施是否運行等,廠區內的情況一清二楚。記者日前從嘉興南湖區生態環境分局獲悉,該局在環保執法中,首次將紅外熱成像儀應用到環保無人機執法中,這樣的做法在全市仍屬首創。

近日,南湖區生態環境分局按照“無人機抗疫巡查方案”梳理出第二批20家重點復工復產企業巡查名單,運用“無人機+熱成像儀”的科技手段,對企業廠區內的防疫和環境問題及企業周邊河道偷排情況進行地毯式排查,查看廠區內工作人員是否按要求佩戴口罩,廢氣、廢水處理設施是否正常運行,偷排、偷放的違法行為是否存在等。

執法人員在企業進行檢查時,經常會遇到這樣一些情況:有些企業將廢氣處理設施安裝在了廠房頂部,要爬天梯才能達到,不便於設施的現場檢查﹔經過某企業時發現該企業廢水或廢氣處理設施未正常運行,但是等執法人員從廠門進入時,早有人通風報信﹔某企業由於未辦理環評相關手續被責令停產停業,但該企業某個車間閉門偷偷生產,等執法人員趕到時,員工早就從后門溜之大吉……

如今,環保無人機搭載紅外熱成像儀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紅外熱成像技術的原理,是通過探測目標物體的紅外輻射,並通過光電轉換、信號處理等手段,將目標物體的溫度分布圖像轉換成視頻圖像。應用這個技術,能有效辨別廢水、廢氣處理設施是否正在運行,廠房內的生產設備是否處於開啟狀態,可以在完全無光的夜晚,或是在烏雲密布的惡劣環境,清晰地觀察到前方的情況,能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執法人員安全風險。

無人機可隨時起飛,具有時效性強、機動性好、巡查范圍廣等優點,能直接飛到企業上空拍攝取証,不受空間、地形條件的制約,而搭載了紅外熱成像儀的無人機可謂是日常環保的重要補充,讓環境違法行為無處遁形。

南湖區生態環境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企業違法排污行為一般都在夜間,用上紅外熱成像儀后,能在夜間清楚地分辨出哪個管道有污水漏出來。接下來,南湖區生態環境分局將利用紅外熱成像儀“不受光線、環境以及天氣條件的影響”的特點,運用無人機搭載,開展夜間突擊執法檢查,將這隻執法“透視眼”從白天進入黑夜,進一步遏制夜間的偷排行為。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