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不能“貪杯”,喝多會出問題

陳敏、通磊

2020年05月09日08:19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奶茶不能“貪杯”,喝多會出問題

很多年輕人喜歡喝奶茶等飲料,有的甚至從不喝開水隻喝飲料。29歲的陳先生就是這麼一位,可就在四天前,他卻把自己喝進了醫院ICU。醫生提醒,喝飲料特別是奶茶不能“貪杯”,喝多了會出問題。

家住浙江鄞州區的陳先生以前是個運動高手,“我每次運動完就喝杯碳酸飲料或加冰的奶茶,那種感覺真的爽爆了……”陳先生說。從半年前開始,他放棄了運動這一愛好,可愛喝飲料這一習慣卻未改變,而且還變本加厲。

“隻要一口渴,我就喝杯可樂或奶茶,這個習慣持續了半年多,人一下子胖了90多斤……”陳先生剛開始以為是突然停止運動導致了體重急劇增加,便沒當回事,直至4天前,他突然肚子疼。兩天后,肚子越來越痛,還出現了呼吸困難的症狀。

這可嚇壞了陳先生,他趕緊來到鄞州人民醫院就診。結合臨床相關檢查,被醫生確診為“急性胰腺炎、糖尿病”,立即被送進該院ICU救治。

據主治醫生姚麗娜介紹,陳先生被送進ICU時,除了劇烈腹痛及血糖高外,生化檢驗也提示甘油三酯水平超過正常人的20多倍,總膽固醇水平是正常人的4倍。

“血漿呈奶白色,可能是高血脂症引起的急性胰腺炎……”姚麗娜說,如果不馬上治療,一旦轉為重症胰腺炎,后果不堪設想。

經兩次血液灌流,陳先生的病情趨於穩定,轉至普通病房繼續治療。

為什麼陳先生的血液裡會有那麼多油?姚麗娜分析,這跟他平時愛喝奶茶等飲料及突然不運動的生活習慣有關。奶茶簡直就是高糖、高油、高熱量的代名詞,市面上奶茶加的奶精,多由椰子油制成,喝多了導致體重增加,肥胖不說,且椰子油中含大量飽和脂肪酸,會加速體內制造膽固醇,血脂肪也會急速上升,形成血管硬化。長期大量飲用容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再加上陳先生突然停止運動,代謝就會變慢,油脂、糖分等囤積在脂肪組織和血液裡,引起高血脂症。

“幾乎每年我都要接診好幾例高血脂症急性胰腺炎患者,以年輕人居多。這類患者有個共同特點,就是愛吃油膩食物。”姚麗娜介紹,一般的高血脂症不會馬上引起身體不適,最多只是讓人感覺疲累、頭暈等。但長期處於高血脂狀態,會對血管產生很不利的影響,比如動脈硬化、血管堵塞,並引起心腦血管疾病。”姚麗娜說,胰腺這個器官血管豐富,如果被油脂堵住,會引起胰腺水腫,從而引發胰腺炎。

姚麗娜提醒,含糖飲料的成分有大量果糖,其本身雖然並不直接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但可以導致脂肪合成的顯著增加,使體重增長﹔一些飲料中的色素可能會增加胰島素抵抗及炎症反應。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