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電商亟待“扶上馬送一程”

2020年05月09日08:42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農村電商亟待“扶上馬送一程”

日前,筆者去紹興上虞“二都楊梅”主產區驛亭鎮真山楊梅基地調研。基地主人馮常斌表示:去年楊梅電商銷售已經佔到楊梅總產量的20%以上,而今年情況特殊,他希望各級政府能繼續加大對農村電商的支持力度,同時也呼吁廣大梅農立足自身,進一步重視電商銷售工作。

馮常斌對電商重要性的認識,既源於在上海財大讀研究生的兒子幫助做電商獲得了很好的銷售效果,也是面對當下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游客上門採摘率有可能出現斷崖式下降提出的有效應對手段。

以網絡為載體的電商,超越了物理空間阻隔,是銷售原產地農產品最為高效的途徑,它們可以和消費者面對面,從山間地頭直達千家萬戶,從而為農民致富、農村發展拓展新可能。而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情況下,加強農村電商工作更顯得刻不容緩。受疫情影響,很多原產地特色農副產品遭遇“賣難”,部分農民甚至有返貧風險。尤其像“二都楊梅”之類的原產地農產品,因為上市時間集中、保存時間短暫,如果還是按傳統的銷售模式進行銷售,極有可能會出現滯銷窘境,從而傷害梅農的利益。

加強農村電商工作,各級政府必須有所作為。除了要加強政策性的補助投入,還要從農村電商人才短缺的實際出發,積極強化人才保障。與此同時,作為政府相關部門還要切實加強對原產地農產品品牌的保護,對那些以次充好、“挂羊頭賣狗肉”的不法行為予以嚴厲打擊,以維護原產地農戶的利益。電商新業態屬於新生事物,在農村的發展肯定還會遇到不少梗阻,各級政府既要深入調研、傾聽呼聲,及時發現其中的“痛點”“堵點”,更要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善於清除“痛點”,疏通“堵點”,從而真正讓電商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賦能。

作為原產地的廣大農戶也要在注重生產質量的前提下,圍繞誠信銷售,切實加強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約束。在驛亭鎮,梅農的自我管理組織“二都楊梅”協會會對楊梅專業合作社、梅農進行誠信和相關法律法規知識的培訓,並要求他們向協會繳納“誠信保証金”。每一屆楊梅節上,來自上虞全區生產“二都楊梅”的專業合作社和楊梅專業戶代表,還會走上台去參加集體誠信宣誓儀式。馮常斌說,他快遞出去的每一盒楊梅,從挑揀到保鮮、包裝的每一道工序都精益求精,這麼多年來從未有過退貨。在他看來,如果誠信缺失,質量不保,屢遭退貨,那麼不僅影響自己的銷售聲譽,更會導致“二都楊梅”的品牌形象遭受嚴重損害。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有效開發農村市場,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支持供銷合作社、郵政快遞企業等延伸鄉村物流服務網絡,加強村級電商服務站點建設,推動農產品進城、工業品下鄉雙向流通。各地要抓住這一契機,尤其要通過細化實施方案、制定配套政策、建立長效機制,確保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在農村落小落細落實,從而促進電商新業態在農村地區健康成長。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