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 嘉興啟動“17條”剛性措施

顧亦來

2020年05月10日09:34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

昨天(5月9日)下午,嘉興市開展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人民戰爭動員部署會舉行。會上,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新型違法犯罪聯席會議辦公室通報了全市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形勢,嘉善縣政府、桐鄉市政府、市委宣傳部、市檢察院四家單位作了發言。

去年,全市各級、各成員單位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國最平安城市、推進“無騙城市”創建的部署要求,以“你我同心、反詐同行”專項工作為載體,立足本職,強化協作,全力落實防范打擊工作。全市打擊處理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58.2%﹔追繳贓款3297萬元,返還被騙資金2017.9萬元。近一年多來,電信網絡詐騙花樣不斷翻新,犯罪窩點轉移境外、犯罪各環節高度分離、黑灰產業問題突出,案件持續高發多發。今年,全市受理案件數仍上升,1至4月同比上升3.9%。

為此,嘉興全面啟動研究形成“加強組織領導,優化聯席會議運行機制﹔強勢推進‘無騙鎮街道’創建和挂牌整治﹔暢通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綠色通道”等全市反詐人民戰爭17條剛性措施,將開展反詐人民戰爭作為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齊心協力推動全民反詐工作,提高打擊治理工作的系統化、社會化、精細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嘉興將對每月萬人均發案排名前十的鎮(街道)予以黃牌警示,連續兩個月排名前十的,將被列為重點整治區進行挂牌整治,限時整改。連續2次被挂牌的,鎮(街道)主要領導向市聯席會議總召集人說明原因並匯報整改情況。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