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監測促整改 杭州推出政治生態評估預警機制

2020年05月1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動態監測促整改

人民網杭州5月10日電 (記者方敏)最近,浙江杭州市江干區一街道的“廉情碼”變成黃碼了,這讓街道負責人壓力頗大。原來,江干區審計局近日在審計中發現,該街道一社區有關人員在10%留用地開發運營中存在監管不實、經營不善的問題,項目風險隱患突出。這一問題直接關聯政治生態評估日常監測指標,導致街道政治生態預警指數直線下降。

“廉情碼”是江干區近來出台的一項政治生態評估預警機制。依托數字化建設,江干區對各街道、區直單位政治生態建設開展評估監測、預警管理。通過77項指標實時監測短周期指標變動情況,及時發現存在問題,並根據預警指數高低產生相應的紅黃綠碼,繼而及時預警、督促整改。

“依靠動態監測而來的‘廉情碼’,高效形象,能較好地起到提醒警示的作用。”江干區派駐第二紀檢監察組組長徐爭光說,前不久,區直屬某單位因一名黨員干部家庭矛盾造成不良影響,也被黃碼預警。

黃碼預警后怎麼辦,能恢復綠碼嗎?據介紹,江干區實施動態監測“復綠”機制,就像疫情健康碼一樣,動態更新。對於被預警單位,如經審核整改確已落實到位的,予以消除相應預警指數。

《人民日報》( 2020年05月11日 13 版)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